兩種“昆明造”新疫苗2022年上半年上市

2021年04月13日08:3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兩種“昆明造”新疫苗明年上半年上市

“雲南省委、省政府給了我們很多關心和支持,我們會做好自己的工作,補齊自身短板,發揮長處,帶領雲南省生物疫苗產業邁上更高的台階。”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楊淨思表示,目前,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兩種新疫苗已進入Ⅲ期臨床觀察,預計會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成立於1958年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下稱生物所)是集醫學科學研究、生物制品研制、研究生教育於一體的國家級科研院所。生物所加強疫苗研發創新,大力開展重大創新疫苗、多聯多價等新型疫苗的研發,目前擁有一批能夠帶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高水平研發成果及技術儲備,形成了具有特色優勢的疫苗產品梯隊,具備一定的競爭力,能夠支撐長期持續地發展。

F基因型腮腺炎減毒活疫苗(人二倍體細胞),選用我國自主分離的流行毒株,更符合我國腮腺炎預防控制需求,是目前全球唯一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F基因型腮腺炎減毒活疫苗,具有首創性和獨特性。Ⅰ期、Ⅱ期臨床試驗結果表明,該疫苗具有安全性高、免疫原性強的優勢。而A群、C群及A+C群流腦疫苗,安全性更高、無苯酚等致癌物質殘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對於保護環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兩種疫苗預計明年上半年上市。

其實,除了這兩種疫苗,生物所“十三五”以來先后實施了3個創新疫苗的研發及產業化,有5個創新疫苗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另有多個創新疫苗在臨床前研究階段。其研制成功的全球首個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單苗),填補了我國在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生產領域的空白,實現了我國疫苗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全球首個腸道病毒71型滅活疫苗(人二倍體細胞)結束了全球無手足口病疫苗的歷史,這是第一個由中國主持完成的生物藥國際標准品,該標准品將成為各國研發類似疫苗的“標尺”。

今年,生物所將在高新區建設創新疫苗研發及產業化集群項目,雙方將共同開啟10余個創新疫苗研發及產業化集群建設項目。(郭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