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勐海縣百名毀林種茶違法涉案群眾投案自首

2021年04月13日08:4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西雙版納勐海縣百名毀林種茶違法涉案群眾投案自首

據雲南省西雙版納勐海縣林業和草原局發布,勐海縣自2020年4月以來開展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專項整治,依法依規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同時,在勐海縣廣泛開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積極引導、教育村民群眾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增強自覺主動保護生態環境意識。通過宣傳教育,100名涉案群眾集體投案自首。

典型案例公布:“有好森林才會有好茶”

從2009年開始,布朗山鄉勐昂村村民岩布兒為擴大茶園面積,陸續侵佔林地5936平方米,2020年8月21日,縣林業執法部門在持續深入村組工作中發現其違法行為,隨即進行立案調查后得出處理結論。當事人岩布兒認識到錯誤,積極配合辦案部門查處,並主動在該地塊上補種了300株樹木,符合從輕處罰情節,經辦案部門組織研究后,決定對其從輕處理 。

2020年8月25日縣林業主管部門對岩布兒做出處罰決定, 岩布兒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第二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實施條例》第四十一條第二款和《雲南省林業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標准》第六條細化標准第二項的規定,做出以下行政處罰:

1、責令停止違法行為﹔

2、限期於下發處罰決定書后一個月內恢復原狀﹔

3、並處擅自開墾林地罰款17808元,當事人岩布兒無異議並於當天足額繳納了罰款。

岩布兒現在知道到破壞林地必受罰,他說:“做錯事就要改正,我補種的樹苗成活率在80%以上,如果發現沒活的我又重新再去種,現在我們認得了,有好森林才會有好茶,不會再去破壞森林了。”

西雙版納勐海縣林業執法部門從嚴精准打擊整治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對重點案件、重點區域進行挂牌督辦,做到案件查處與植被恢復同步到位,取得了“打擊整治少數、教育轉化多數”的效果。 (總台央視記者 陳鴻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