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學勤率隊到富寧木令村共商科技支撐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2日14: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座談會上,王學勤與駐村干部和群眾交流鄉村振興工作。

4月10日,雲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學勤率隊到文山州富寧縣木央鎮木令村委會,看望雲南省科技廳派駐富寧縣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與大家研究討論下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重點工作,並與木央鎮黨委、政府,木令村委會和群眾代表一起座談,共商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措施,以及在鄉村振興中需要科技支撐的重點工作內容。

木令村委會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炳輝、木央村委會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王平分別匯報兩個村委會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基層治理基本情況,工作隊隊員逐一談駐村親身體會。參加座談的群眾代表感謝雲南省科技廳對木令村幫扶,肯定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工作,紛紛表示在雲南省科技廳幫扶下,木令村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益。木央鎮黨委書記王大剛匯報木央鎮基本情況、產業發展情況、面臨困難和鄉村振興工作打算,並請雲南省科技廳對木央鎮垃圾分類處理和產業發展規劃給予幫助。

座談會現場。

王學勤表示,雲南省科技廳選派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得到文山州、富寧縣的充分肯定,在百姓中贏得了好口碑。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工作隊隊員不懈怠,主動謀劃鄉村振興產業發展、人才培引、移風易俗等科技支撐點位,充分體現工作隊員政治意識和為民意識。王學勤要求,工作隊隊員要繼續堅守崗位,主動思考,在行動上見成效,發揮好各自作用。按照鄉村振興目標,加強調研,多與村委會和當地群眾商量,配合村委會統籌謀劃,找准木令重點產業方向,形成共同思路。雲南省科技廳相關處室要邀請專家和企業到木令村實地調研,幫助木令村問診把脈,共同為木令村出主意、引企業,實施產業發展。他同時表示,木令村委會要注重發展集體經濟,提升產業抗風險能力,鼓勵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培養產業發展帶頭人和本土企業家,在經濟發展中培育新興企業。

據悉,自2015年挂鉤幫扶木令村委會后,雲南省科技廳編制脫貧攻堅“挂包幫”“轉走訪”工作計劃,與木令村7個黨支部結對共建,開展“雙一雙”活動,投入科技經費3000余萬元,在木令村委會實施科技扶貧項目近20項。實施“民族特色抗震安居房”項目,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建設65套鋼結構房﹔實施“示范村通村道路建設”項目,修建通村道路9條﹔實施“新能源科技成果示范”,建設20套垃圾池及焚燒爐,安裝200盞太陽能路燈,解決木令街和15個村小組群眾夜晚出行難問題﹔實施“安全飲水工程科技集成示范”項目,解決了木令村委會幾百年來飲水不安全問題,解決近4000人、3000頭(匹)大牲畜用水需求﹔實施“集市規劃設計科技示范”項目,幫助規劃木令村美麗鄉村、智慧集市﹔實施“貧困山區肉牛養殖技術研究及示范”“石漠化地區經濟作物新品種新技術引進示范推廣”等產業項目,培育木令村集體經濟,增加建檔立卡戶穩定收入﹔為村委會建設村民活動廣場、活動室,捐贈100余台節能灶、16套節能干燥設備,幫助購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商業險,組織“科技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想盡辦法為村委會改善基礎設施,扶持培育增收產業,用心用力用情開展結對幫扶,有力支持木令村委會脫貧出列。(李明彥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