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有這樣一個家庭:兩代禁毒警、父子兩英烈

2021年04月12日09: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雲南臨滄有這樣一個家庭:兩代禁毒警、父子兩英烈

  兩代禁毒警 父子兩英烈——

  追記雲南臨滄市民警張從順、張子權父子

  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邊境一線,禁毒前沿——雲南臨滄,有這樣一個家庭:一家五口、四人從警,警察世家、兩代英烈。

  父親張從順,臨滄市鎮康縣公安局軍弄鄉派出所原所長,1994年在偵辦一起跨國販毒案中勇斗毒販,遇毒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彈,為保護戰友不幸壯烈犧牲,后被授予“二級英雄模范”、革命烈士等稱號。

  時隔26年后,2020年12月,1984年出生的張從順的小兒子張子權,生前系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級警長,在辦理一起跨國境跨省區重大涉疫專案中突發疾病犧牲。張子權生前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公務員,榮獲三等功2次、嘉獎3次。

  張從順曾參過軍,1975年從部隊復員后在當地國有商店工作。1982年,張從順調到鎮康縣公安局工作,成為一名人民警察,隻身一人到軍弄鄉創建派出所,在派出所一干就是12年。

  1994年8月31日深夜,一個境內外相互勾結的武裝販毒團伙,企圖到內地販賣毒品。當時正在熱水河村查處賭博案件的軍弄鄉派出所所長張從順獲知后,帶隊設伏堵卡。

  9月1日凌晨1時許,張從順帶領戰友與毒販殊死搏斗,不料毒販在黑夜中拉響藏在腰間的手榴彈。中彈負傷的張從順在有限的救援條件下,將生的希望留給戰友,自己終因失血過多而犧牲。

  在軍弄鄉,哪裡有情況、有危險,哪裡就有張從順的身影。一次接到群眾報告發現兩名毒販,張從順趕了10多公裡山路突然出現時,一名毒販手持匕首企圖奪路逃竄,張從順沖上去大喝一聲,便將毒販嚇得癱軟在地束手就擒,繳獲精制毒品1400克。

  張從順清正廉潔,生活簡朴,妻子無正式工作,3個孩子都在讀書,還要贍養70余歲的老母,6口人就靠他的工資和妻子做臨時工的微薄收入生活。採購公車經費不足,他毅然拿出家中的1700元積蓄。有嚴重腰痛的他,每逢腰痛就自己找些草藥包上,拄著拐杖堅持工作。直到犧牲前,他一家人還擠在派出所的宿舍裡,除了幾張鋪著草席的木床、幾床棉被和簡易的桌凳、一隻木箱外,幾乎一無所有,但他從未伸手向組織要過一分錢。

  在擔任軍弄派出所所長期間,張從順一手抓法治教育,一手抓治安治理,扎根派出所10余年,軍弄鄉治安、刑事案件查破率均在90%以上,為軍弄鄉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所裡的民警病了,張從順尋醫問藥趕到20余公裡遠的縣城探望。新民警工資沒有按時領到,他就讓新民警到自己家裡搭伙,還把自己的工資拿出來給大家用。

  軍弄鄉靠近邊境線,跨境犯罪時有發生,窮凶極惡的武裝販毒更是明目張膽,張從順長年累月奔走在村村寨寨,踏遍軍弄鄉的山山水水,全鄉8個村公所71個村寨,方圓352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都曾留下他的足跡,被當地干部群眾稱為“山鄉守護神”。

  張從順犧牲后,時年10歲的張子權及兩個兄長成為烈士遺孤。張從順的妻子彭太珍說:“老張犧牲了,他還有很多事沒做完。他走了,還有兒子,就讓兒子接著做吧!”

  在組織的關心下,彭太珍終將3個兒子培養成人民警察。這個勤勞、善良的農村婦女一直任勞任怨,獨自撐起一個家。3個兒子上學期間,正是用錢的時候,彭太珍沒向親戚朋友借過一分錢,自己種地、養豬補貼家用,有時還會補貼娘家和叔伯家。為了讓侄兒侄女上學方便,彭太珍還主動把他們接到家中,照顧飲食起居。

  有時七八個孩子一起擠在張家不大的房子裡,彭太珍沒有偏袒過任何人,都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照料他們。

  小兒子張子權雖然工作僅13年,但歷經多崗位鍛煉,不論在哪個崗位上,都能迅速成為業務尖兵。工作數年后,他又主動申請調入更為危險的緝毒一線,並成長為禁毒支隊的辦案能手。

  為成功偵辦生產制造K粉原料的團伙案件,張子權冒著生命危險在境外原始森林裡蹲守跟蹤20余天,終於找到制毒窩點。

  在禁毒崗位的9年,張子權先后參與偵辦重特大販毒案件158起,繳獲毒品27.7噸。他經常開展化裝偵查,多次臥底毒販身邊,在槍口利刃下周旋,野外風餐露宿蹲守,經歷過數次命懸一線的危險。他常說,“我年輕,能承擔就多承擔一點。”

  “每一次有任務,大家都會第一個想到他,每個專案組都想讓他參與,他辦的案子質量非常高,從來沒有被投訴過。”張子權的戰友回憶說。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張子權走遍37個村、58個村民小組,奔走多個市縣,走訪1000余名群眾耐心做工作,成功查破全市涉案人數最多、情況最復雜的黑惡大案。

  在“內防反彈、外防輸入”工作中,雲南是全國疫情輸入風險較高、壓力較大的地區。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出差在外的張子權得知單位要組建抗疫禁毒先鋒隊,便立即主動請纓,奔赴抗疫最前線,到臨滄市外防輸入任務最重、條件最艱苦的防疫卡點開展查緝工作,堅守了30余天。

  在一起重大涉疫跨國違法犯罪案件發生后,張子權申請加入專案組,與戰友輾轉奔襲多地,又在30多度的高溫下身著防護服、穿尿不濕連續奮戰22天,成功突破關鍵犯罪嫌疑人,並快速查清了3名緬籍無症狀感染者和227名密切接觸者的活動軌跡,抓獲7名緬籍女子。

  其間,同事發現張子權臉色發白、身體不適,勸他休息,他擺擺手拒絕,隨即又投入工作,不久就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幾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36歲。

  兩代禁毒警、父子兩英烈。張從順、張子權兩父子犧牲后,成千上萬的百姓都曾為他們落淚、為他們送行……

  張從順、張子權父子及家庭,為黨盡責、為國盡忠、為民盡心、為警盡職、為崗盡力、為家盡孝,用寶貴的生命譜寫了人民警察的忠誠壯歌。(何春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