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四力”讀懂百年黨史密碼

2021年04月12日15: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奮進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黨的百年歷史是一本沉甸甸的史書,蘊藏著矢志不渝奮斗的精神密碼和共產黨人的卓越智慧。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讀懂百年大黨奮進的密碼,自覺增強“四力”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新征程。

要全面讀懂苦難中鑄就輝煌的密碼,增強攻堅克難能力。黨的百年歷史是無數共產黨人“真刀真槍”拼出來、“流血流汗”干出來的,為了實現國家獨立、挽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地探索尋求。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意志與精神在艱苦的熔爐中鍛造升華,中國共產黨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我們學習黨史,隻有把握規律,順應歷史潮流,讀懂我黨在苦難中主動求新求變的實踐密碼,才能與時代同行,推動時代,引領時代。

要全面讀懂探索中收獲成功的密碼,增強實踐探索力。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用智慧、力量寫就的,是探索中收獲成功的百年。學習黨的歷史,必須從黨帶領人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來了解和把握黨的歷史。我們學習黨史,要讀懂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密碼,堅定跟黨走的信心,賡續紅色基因,接力奮斗,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一樣的人生。

要全面讀懂“我將無我”中贏得民心的密碼,增強為民服務能力。回顧黨的百年歷程,人民二字力重千鈞。從戰爭年代最后一碗米當軍糧、最后一塊布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到張愛萍將軍的出家忘妻,出門忘鄉,出陣忘身的“三忘”座右銘,再到發揚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的斗爭精神,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這些無不體現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的格局境界。學習黨史,要讀懂一心為民謀幸福的初心密碼,主動接好“接力棒”,把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頭,於深水區、硬骨頭中磨煉品質、塑造價值。

要全面讀懂奮斗后贏得未來的密碼,增強改革創新能力。中華文化歷來包含鼓勵創新的豐富內涵,強調推陳出新、革故鼎新。中國共產黨繼承了這種優秀文化傳統,歷來是一個勇於和善於改革創新的黨。百年黨史,多少功勛人物,多少革命事件、紅色故事讓人蕩氣回腸。黨的十八大以來,“天眼”探空、高鐵奔馳、北斗組網、“嫦娥”奔月、“蛟龍”潛海……一批分布在高端裝備、戰略性新興產業、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驚艷全球。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的提升,創新畫卷壯闊鋪展,重大工程成為現代化建設的可靠支撐。我們學習黨史,隻有讀懂黨的推陳出新的探索密碼,克服唯書唯上、崇洋崇古、照搬照套的行為習慣,堅持解放思想、求真務實,推崇探索、寬容失敗,提倡競爭、倡導合作,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才能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