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實干者”擠掉“吹牛者”

2021年04月12日15: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前不久,半月談網刊發了一篇題名為《“黃牛干部”“吹牛干部”“最牛干部”:基層“啥都會”干部眾生相》的文章,文章認為,涵養良好政治生態,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必須擠出“吹牛干部”的水分,讓他們現出真身,付出代價。就現實而言,能說會道是干部是開展工作必備的一項基本技能,對於工作溝通協調、工作宣講、聯系群眾等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這並不意味著,能說會道代表了干部干事的全部,新時代需要既需要能說會道的干部,更需要勤懇務實、任勞任怨、敢於擔當的實干型干部。

干部有好口才、提升匯報技能是必備的一項基本技能,把能說會道用於落實工作的正道上,我們要為這樣的干部歡呼和鼓舞,讓其安心干事,但若是把能說會道當作吹捧領導或官場謀生的手段,靠耍嘴皮子吃飯,容易滋生光說不做的“吹牛干部”,對社會危害極大。

斷掉“吹牛者”生存市場,讓實干者站上“C”位,務必要建立“三位一體”整治模式,讓其自覺回歸崗位、主動作為。在思想上,要強化教育引導,讓其不斷增強政治站位,樹牢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在崗位上認真履行職責,並根據崗位設置和任務分工,有針對性地“壓擔子”,激發他們的工作動力,錘煉其本領,提升其素質,減少口號式的形式主義。在激勵上,結合換屆之年,要把實干擔當作為根本導向,把實績實效作為衡量標准,善於透過表面看本質,重用那些有能力但沒“唱功”的實干家,讓干事者有為有位,讓不干事者無位可鑽,形成示范帶動效應。在管理上,應加強日常監管,堅決避免“好人主義”,對於隻喊口號者,應該加大問責力度,建立考核末位淘汰機制,把那些一說起來滔滔不絕、一做工作卻沒招數的干部“驅逐市場”,讓其失去生存空間。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需要一批務實肯干的實干者,對於有功有績的干部,要及時扶上馬、送一程,讓他們擠掉“光說者”站上“C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向他們看齊,在工作崗位上奮力爭先,營造說與干不一樣的氛圍。(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