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檢察院

社區矯正檢察與隊伍教育整頓學習雙推進

2021年04月09日09: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根據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安排,結合上級檢察院對社區矯正實行巡回檢察的工作部署,近日,雲南省曲靖市檢察院從市、縣兩級檢察院抽調了15名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檢察人員,組成專門巡回檢察組,對陸良縣11個社區矯正單位、400余名矯正對象開展了全面檢察,有效監督社區矯正機構依法依規執法,防止脫管漏管,督促社區矯正對象遵規守法,切實保障社區矯正對象的合法權益。

在開展巡回檢察工作過程中,巡回檢察組通過實地查看檔案、走訪核實情況、與社區矯正服刑人員見面、了解各項教育管理措施的落實情況等方式,發現社區矯正執法中存在執法不規范、履職不到位、執法不嚴格等問題。對發現的問題,巡回檢察組以口頭糾正、書面糾正、書面建議等監督方式及時進行了有效監督,切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實現社區矯正檢察工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機統一。

本次專項巡回檢察工作還專門結合政法機關隊伍教育整頓要求進行,巡回檢察組全體人員在結束白天工作后,充分利用晚上時間,通過各種學習平台開展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學習。立足在教育學習中提高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認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做到立行立改,克服學習工作“兩張皮”的問題,努力做到以學習促進工作、以工作成效檢驗學習效果,確保檢察隊伍教育整頓規定動作“不走形”,學習教育“不缺位”。巡回檢察期間,巡回檢察組還聯合陸良縣司法局干警,到陸良縣龍海鄉開展了紅色教育活動。

據曲靖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負責人介紹,根據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階段“全面覆蓋、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巡回檢察組全體人員在巡回檢察出差期間嚴格按照學習計劃要求,以“清單制+責任制+時間表”形式,將學習任務安排到每一天,落實到每一人,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建立“工作+夜校”學習模式,系統推動“四項教育”環環相扣、步步深入,確保巡回檢察組全體成員知行同向、學做同頻。(施彩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