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培訓1.5萬多名基層干部

開展遠程學習 提升干部能力

2021年04月0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展遠程學習 提升干部能力

  本報昆明4月7日電 (記者楊文明)“調解糾紛,先得把雙方分開,分別做兩邊工作……”線上學的調解知識,立馬就用到了線下調解實務,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樹皮彝族鄉小新寨村黨總支書記陳石平對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雙提升”行動計劃贊不絕口。他說:“課上學的,正好是我們工作中要用的,這課上得值!”

  據介紹,由雲南省委組織部牽頭、雲南開放大學具體實施的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自2018年啟動,每年從全省初高中以上學歷、45周歲以下的村(社區)干部和后備干部中招收學員。如今,全省129個縣(市、區)已有15730名村(社區)干部參加學習,通過系統的遠程課程培訓,基層干部們既提高了能力,也有機會提升學歷。

  該行動計劃根據村(社區)干部工作需求,“訂單式”制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按照“管用、夠用、實用”原則確定課程和專業。陳石平報的是農林經濟管理專業,除了每學期兩次、每次為期一周的集中上課,平時都是遠程上課,既不影響村務,也不耽誤學習知識。

  為了保証學員參學率和學習效果,行動計劃實行退出和淘汰機制,對不認真參與學習、完不成學習任務、學分達不到要求,以及違反教學管理規定的學員,堅決進行清理,確保嚴管學優。按照規劃,到2023年,雲南省符合條件的村(社區)干部將有70%以上人員參加項目的培養教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