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樹,面向市場好致富(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②)

楊文明

2021年04月0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花椒樹,面向市場好致富(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②)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位於雲貴川三省結合部,這裡光熱充足,土壤肥沃,獨特的氣候條件和優越的地理環境,讓花椒種植頗具特色——色澤鮮綠、麻味醇正、香味濃郁。前不久,筆者走訪魯甸縣龍頭山鎮,漫山遍野的花椒樹,長勢喜人。

  說起魯甸的花椒樹,當地群眾稱其為“救命樹”。2014年8月3日,魯甸發生6.5級地震,很多群眾因為在山上採摘花椒而逃過一劫,“救命樹”的說法由此而來。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震中的魯甸縣龍頭山鎮,強調“生活恢復和生產恢復一起抓,災后恢復重建和扶貧開發一起抓,重建家園步伐要加快”。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魯甸因地制宜發展花椒產業,幫助群眾穩定增收、實現致富。小小花椒樹,致富大產業,產業扶貧與鄉村振興的路子越走越寬。

  產業想壯大,要種好,更要賣好。經過脫貧攻堅,當地初步解決了發展什麼產業、有沒有產業的問題﹔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就要回答產業好不好、怎麼發展產業的問題。如今,在龍頭山鎮光明村,已經呈現出綠了山坡、富了群眾的發展局面,青山增添綠意,產業保值增值,種植花椒樹實現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統一,“人在林中住,錢從樹上來”。鞏固發展成果和發展形勢,還需要在破解農產品銷售難題上下功夫,通過掌握市場規律、拓展產品銷路來實現穩定增收致富。

  產業化的關鍵在規模化、品質化。人們常說,年產十噸不好賣,年產千噸不愁銷。為做優做強花椒產業,魯甸按照“產業化發展、規模化經營、基地化建設”的要求,從分散種植到集中連片發展,打造了龍頭山1萬畝花椒基地、小寨至龍頭山峽谷十裡花椒長廊等23個花椒種植示范區,輻射帶動全縣種植花椒20多萬畝。通過鼓勵、引導農業龍頭企業、農業新型合作社、種植大戶規模化、標准化發展花椒產業,提高了花椒品質,增強了市場競爭力。

  延伸產業鏈,重在多元化、品牌化。近年來,每到花椒採收時節,龍頭山鎮的花椒交易市場就熱鬧起來,外地商家來集中採購,當地也通過“協會+基地+農戶”的產供銷一體化經營方式,實現從“單家獨戶零星賣”向“集中力量闖市場”的轉變。隨著口碑提升、品牌打響,魯甸花椒在電商平台銷售火熱。這還得益於不斷提升深加工能力,通過打造“花椒烘干生產線、花椒啤酒生產線、花椒精油萃取線”,既增強了新鮮農產品對市場風險的抵御能力,也提高了利潤空間。同時,深加工新增就業崗位,又為當地群眾就近務工提供便利。從種植到採摘,從加工到銷售,從發展生產到帶動就業,魯甸實現了果樹滿坡青山綠的生態效益、花椒飄香銷四方的經濟效益、種植加工就業忙的社會效益相統一,全產業鏈化的花椒產業讓當地獲益頗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加快發展鄉村產業,順應產業發展規律,立足當地特色資源,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優化產業布局,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立足當地,抓住特色,調動群眾,面向市場,把花椒產業做優做大,就一定能實現農民增收、生態良好、經濟發展。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