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700萬高素質農民活躍在鄉村振興一線

知識進鄉村 技術富鄉親(一線調查·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

本報記者 楊文明 喬 棟 銀 燕

2021年04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知識進鄉村 技術富鄉親(一線調查·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

  圖①:宋學琴在查看扁桃長勢。本報記者 喬 棟攝

  圖②:米小紅在牛棚裡添加飼料。本報記者 銀 燕攝

  圖③:包圓在展示自養的魚。容 楠攝

  開欄的話

  牛欄江畔,水清魚肥,高素質農民為傳統種植帶來新氣象﹔秦巴山區,藤編密匝,非遺傳承人用堅守賡續鄉村記憶﹔直播間內,網友如潮,農民主播熟練地推銷著家鄉特產……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才投入到鄉村建設中,在廣闊的舞台上施展拳腳。他們中,有人投身農業生產一線,將熱愛融入泥土﹔有人致力於教書育人,用赤誠托舉求學夢﹔有人用堅守傳承老手藝,讓鄉村記憶得以延續……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振興。近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提出,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撐。鄉村人才如何引得來、留得住?怎樣帶著鄉親們一起干、共同富?今起,“一線調查”欄目推出“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系列報道,記者分赴各地農村,傾聽村裡人講述振興故事。

  在廣袤鄉村,高素質農民越來越多。他們或專注於生產經營,或有較強的專業技能,抑或在社會服務方面提供更多智慧與力量……如今,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在中華大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熱愛與堅守:一頭扎進鄉村熱土建設

  “過程再苦,也比不上奮斗的甜,堅持總有出路”

  4月初,春染烏蒙山。牛欄江兩岸,早已綠意盎然。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一條條溪流從地下溶洞汩汩地奔涌出地面,間或有幾條調皮的小魚躍出水面……

  天微亮,雲南省曲靖市雲南牛漁水產有限公司負責人包圓,就來到了位於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的養殖基地。恰逢繁殖期,既要張羅人工繁育,又要聯系魚的銷路,包圓格外忙碌,“從小生長在牛欄江邊,愛它奔涌的浪花,更愛那些活蹦亂跳的魚蝦。”包圓回憶:經過長時間濫捕,土著魚數量不斷減少,“村裡老人說,以前還可以拿叉子叉到大江魚,后來即使下網,也隻能偶爾捕到一些小雜魚。”

  為改變家鄉面貌,2014年,從雲南師范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專業畢業的包圓,決定返鄉創業。在包圓看來,山高谷深、低溫急流,適合養育肉質鮮嫩的高山冷水魚,“通過人工繁育不僅能豐富餐桌,還有助於珍稀土著魚的保護。”包圓給自己鼓勁打氣。

  “農村從來不缺資源。近年來,隨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綠色優質農產品的需求增加,吸引越來越多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返鄉創業者回到農村大顯身手。”阿裡研究院高級專家左臣明說。

  像包圓一樣,對農村有著深厚情懷的“80后”女大學生宋學琴,在“山比人還多”的山西呂梁山區,通過學習使用扁桃嫁接技術,闖出了一片天地。

  “我這有很多山桃樹,能不能嫁接成扁桃?”宋學琴經常接到這樣的求助電話。這不,她正向一位來自河南的“同行”講解扁桃嫁接技術……

  從河北嫁到山西,宋學琴坐著三輪車顛進村,開飯店、石膏加工、養羊,沒一個干出模樣,“沒好項目,就繼續找﹔過程再苦,也比不上奮斗的甜,堅持總有出路。”黑黑瘦瘦、個頭不高,但宋學琴一說話,便迸發出驚人的能量。2009年,偶然聽說山桃可以嫁接成扁桃,宋學琴就托朋友從新疆帶回嫁接穗,請老師傅來帶她“入門”。“用剪刀把穗去皮、削尖,插到剪開的樹枝裡,用枝杈固定……”宋學琴邊說邊做,汗水從她棱角分明的臉頰滴落,日子的甜都藏在她綻放的笑容裡。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現階段,全國高素質農民超過1700萬人﹔農民科技素質提升為農民全面發展奠定了基礎,對農業農村經濟的支撐服務更加有力。

  鑽研與摸索:科學技術激發生產活力

  “技術學習不能停步,隻有不斷更新,才能解決更多養殖難題”

  一大早,家住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甘草店鎮蔡家溝村的米小紅走進牛棚,添草加料加水、打掃圈舍、清理糞便……

  “牛飼料配比十分講究,用多少草、加多少料,麩皮、石粉、食鹽的比例是多少,都要精准計算。而且,針對牛的不同生長周期,還要不斷調整。”米小紅說得頭頭是道。她因為經常接受縣政府派來的農技專家授課,通過理論與實踐的摸索,也成了半個養殖專家。

  “以前不懂技術,可沒少走彎路!”米小紅說,早期,買回的牛種根本養不大,還經常遇到疫病﹔經過培訓,從挑選品種、買牛種時觀察四肢正不正,到定期邀請獸醫到牛棚裡做檢疫,米小紅不僅觀念上有了科學意識,在實際操作層面也積累了一定經驗。“現在,鄉親們在養殖過程中,遇到什麼疑難問題,都會來咨詢我。看來,技術學習不能停步,隻有不斷更新,才能解決更多養殖難題。”

  據了解,目前,甘肅省重點開展萬名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頭人、萬名貧困戶家庭主要勞動力和萬名村級動物防疫員培育工程,充分利用當地專業技術人員、“土專家”、“田秀才”和致富能人等,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解決農業問題。甘肅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校長張保軍表示,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育,能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是鄉村振興、農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在農業生產中曾遇到技術困境的不隻有米小紅﹔刻苦鑽研的宋學琴,也曾遇到過類似問題。

  2010年,她和丈夫圍著汾西縣核桃丈村周邊山坡,用了近兩個月時間,嫁接了4000多株野生山桃,但夫妻倆發現挂果不正常。查資料、跑外地、問專家,宋學琴才知道其中緣由:“扁桃樹屬於異花授粉,有時兩株‘不對眼’,栽一塊也不能保証高產。”宋學琴說:“隻好再去請教技術專家”,在他們的指導下,宋學琴開始摸索不同品種的“排列組合”……

  “那可是個吃苦營生”,宋學琴說,呂梁山溝壑縱橫,山桃很多長在近乎垂直的山坡上,宋學琴就身上綁一個帶子,另一頭系在高處的樹上,腰間別著鐮刀“空中作業”,胳膊上、臉頰上,經常被劃出一道道口子,但總算是挑選到了適合的品種。2018年,宋學琴夫婦又流轉了500畝土地,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在他們的鼓舞下,汾西縣種植扁桃面積已達1.9萬畝,帶動越來越多人加入扁桃種植。

  鼓勵與支持:收獲越來越多身份認可

  “看到鄉親們因賣魚而日漸富裕起來,我就覺得一切很值”

  學了技術,但不懂經營,農業生產也很難做成規模。在家人支持下,2014年,包圓在德澤鄉左水沖村委會魚洞河邊建起魚塘。

  不過,土著魚養殖並不容易。一次處置不當,本想治病卻損失了上萬尾魚苗﹔眼見魚苗一天天變大,一場大雨沖毀水溝,沒了源頭活水的水塘含氧量急劇下降,其中一個塘的魚苗幾乎全都“翻塘”,看到眼前一幕,包圓腿都軟了……

  一籌莫展之際,包圓遇到了養殖戶李騰海。“能找到這些土著魚本就不易,還繁育出了魚苗,這年輕人,靠譜!”李騰海一聽包圓的故事,立即決定出資金搞經營,包圓提供魚苗和技術,不僅解了魚塘之圍,還更好保存了土著魚的種質資源,帶動周邊發展起了十幾戶土著魚養殖戶。

  現在,包圓又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打開土著魚的銷路:把魚拍得好看、講好土著魚的故事、開辦微信公眾號、與昆明等城市的餐館簽訂供貨協議﹔除此之外,還用上增氧、冷鏈等技術,將土著魚銷往外地,“看到鄉親們因賣魚而日漸富裕起來,我就覺得一切很值。”

  如今,在農田裡奔波的高素質農民,正收獲著越來越多社會認可與支持。鄉親們點贊:“帶回技術的年輕人們,正給村子帶來活力與希望”。各地區紛紛出台支持措施:山東面向全省全面推開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定制度﹔江蘇昆山推出新型職業農民免費上大學的舉措,與南京農業大學、江蘇農牧科技職業學院等多所院校合作辦學,幫助更多新型職業農民提升學歷,等等,不一而足。

  去年,宋學琴領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資格証:(扁桃種植)新型職業農民証書,心裡樂開了花。4月初,呂梁山裡一簇簇粉色喜人,漫山遍野開著山桃花。宋學琴走在其中,腦中的思路愈發清晰:“首先是規模化,把產量提上來﹔其次是標准化,像種蘋果那樣,修剪、壓枝、施肥、套袋,總結出一套完整的技術操作流程……”

  本版制圖:張芳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