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國市場 分享發展機遇

2021年04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根中國市場 分享發展機遇

  孔翔飛在上海中心大廈辦公室溝通業務。資料圖片

  馬赫在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CBD國際人才港介紹相關政策。本報記者 王昊男攝

  金容紋(左一)正在制作茶葉。資料圖片

  蓋亞帆在辦公室工作。資料圖片

  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全景。新華社發

  提供全方位服務、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放寬外籍人才准入、推動制度創新……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護航企業健康發展。對於在自貿區工作生活的外國人而言,他們的中國故事正在這裡展開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陸家嘴片區孔翔飛——

  “在中國辦事效率很高”

  本報記者 謝衛群

  “借著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東風,我們公司快速成長。你看,對面的上海中心大廈裡就有我的辦公室。”

  來自瑞典歌德堡的孔翔飛從小對中國興趣濃厚,中學時還選修了中文課程。1996年,高中畢業服完兵役后,他迫不及待地來中國旅游。“初到上海時,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落成不久,中國正處於高速發展期。”孔翔飛回憶道。此后,他在北京師范大學學習中文,學習之余跟著中國同學一起跑生意,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

  大學畢業后,孔翔飛先后在普華永道咨詢公司倫敦和上海部門從事並購咨詢。在一次次的並購業務中,他意識到中國有更多發展機會。2005年,他和同學合伙在上海陸家嘴成立了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璞玉投資,專注投資中國市場,首期就獲得了1億美元的境外融資。孔翔飛介紹說,他和團隊通過直接投資企業成為有限合伙人,入股具有增長潛力的民營企業,與中國民營企業一起成長。“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潛力很大。”孔翔飛對投資的企業如數家珍:有的零售企業採用了國際知名快時尚設計理念,已經在18個國家開了連鎖店﹔有的技術公司快速引進資本和技術,發展成為行業領先企業……

  上海陸家嘴金融機構林立,提供了投資所需的諸多便利,找項目、找合作者、找銀行,都不是難事。2015年,陸家嘴片區納入上海自貿區后,更多便利政策在這裡落地。比如,根據規定,自貿區區內主體以及境外機構可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進行跨境資金結算。“我們的資本多來自境外,規模都在1億美元以上,自貿區為資本進出提供了便利。”孔翔飛說,“我們開設了自由貿易賬戶,將境外資金匯入該賬戶,隔天就換成人民幣匯出,全程僅與銀行對接,美元兌換人民幣的流程大大簡化。”

  作為外資投資公司,如何管理海外匯入的大量美元資金是一大挑戰。孔翔飛介紹說,2017年8月起,公司開始選擇自貿區內的中資銀行進行美元資產的財富管理。相較於外資銀行,自貿區內的中資銀行在金融產品的種類、風險程度以及預期收益率上都有明顯的優勢,並且具有很高的靈活度。“中資銀行幫我們實現了資本的保值增值。”

  “我現在有中國綠卡呢!”孔翔飛驕傲地說。2017年3月,上海自貿區放寬外籍高層次人才永久居留的政策,申請流程日益簡化。2019年10月,孔翔飛申請了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次年6月就獲得批准。“從申請到獲批不到一年時間,在中國辦事效率很高。”孔翔飛為此點贊,“我看好中國市場!”

  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馬赫——

  “搭上中國發展快車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20年9月,隨著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正式設立,25歲的阿富汗青年馬赫萌生了新的創業想法。“日益開放的中國充滿機會,我想做一個橋梁,將這裡的一切介紹給更多的人,也把其他國家的機會介紹給中國企業。”作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留學生,馬赫已在中國生活7年,會6種語言,曾3次創業,中文說得很溜。

  北京自貿區正式揭牌的那天,馬赫和朋友們聚在一起暢想未來,碰撞火花:“我們可以搭建一個平台,幫助留學生和想來中國發展的外國企業,對接政府、了解政策、尋找機會。”

  馬赫的想法並非一時興起。在與其他留學生的交流中,馬赫發現很多人都想留在中國發展,“但由於語言等原因,有些人對政策不夠了解,錯失了發展機會”。2018年,還是學生的馬赫發起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友商業俱樂部,幫助外國留學生在京就業。通過這個俱樂部,超過500名外籍人士找到了工作和實習機會。

  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為了更好地服務自貿區建設,2020年10月31日,北京市朝陽區啟動了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CBD國際人才港,著力打造人才集聚、綜合服務、發展培育、交流互動於一體的綜合性人才發展服務平台,計劃引進支持3000名領軍人才,培養培育1萬名優秀人才。了解到馬赫的想法后,相關負責人立刻給予了積極回應,其創辦的北京無限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很快進入了注冊程序。

  “從想法到落地,一切快得不可思議。”馬赫說,僅僅幾個月,他的團隊就發展到13個人,成員都是在中國的留學生。公司通過人才社群建設,為有需求的企業和人員提供商務咨詢、資源對接,幫助留學生和外國人才來中國工作,推動外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合作,協助公司注冊、了解當地政策。“人才港不僅為我們提供免費工商注冊等服務,還在CBD這樣寸土寸金的地方,提供免費活動場地。”

  不久前,一場名為“機會實驗室——探索我在中國的創業機會”的分享會在線上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5名主講人和30多名創業者聚焦中國,分享創業故事、交流真知灼見、解讀自貿區政策……馬赫說:“不管是創投行業專家,還是創業者,大家都認為,搭上中國發展快車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自貿區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一個信號,開放的中國給世界提供了更多機會。”借鑒在中國創業的成功經驗,馬赫正在推動公司海外業務發展,幫助中國企業和俄羅斯人力資源公司對接,為中國和塔吉克斯坦企業建立貿易渠道,幫助中國企業在沙特阿拉伯、馬來西亞和蒙古國找到急需的人才……目前,馬赫的公司已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成立團隊,伊朗和阿聯酋的團隊正在籌建中。

  “我正在翻譯自貿區的相關政策,准備開一個‘創業助手’微信公眾號。”馬赫說,要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北京自貿區、了解中國,“我相信,將有更多的人在這裡找到機會”。

  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金容紋——

  “這裡是最適合我事業發展的地方”

  本報記者 楊文明

  “當天就注冊成功、拿到了營業執照,真快!”2019年8月30日,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當日,韓國人金容紋新成立的貿易公司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金容紋是個“老外貿”,去過近30個國家。上世紀90年代,中韓建交沒多久,他來到中國,深入雲南尋找古樹茶。雲南獨一無二的古樹普洱茶資源,讓他看到了無限商機。這裡適宜的氣候、包容的人文環境,讓他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他扎根雲南,創建茶葉初制所、合作社,成為第一個參加雲南普洱茶加工技術職業技能培訓的外國人,第一個在雲南茶山建立茶業合作社和茶廠的外國人。如今,金容紋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倚邦村和勐海縣曼海村建立了兩個合作社。“2020年,我們獲得了園區突出貢獻獎,得到5萬元的獎勵。雖然錢不多,但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在外貿領域多年的經驗讓金容紋敏銳地察覺到,雲南自貿區的成立,對他的生意大有裨益。“雲南自貿區挂牌后,注冊地可以寫自貿區,對於我們這樣做茶葉出口貿易的企業來說,自貿區就是塊金字招牌。”

  自貿區成立后,流程簡化、效率提高,政府服務也越來越周到。盡管離自貿區昆明片區政務服務中心僅一路之隔,金容紋卻極少去現場辦事,絕大多數手續線上就能完成。“以前手續多、耗時長,現在網上辦理,效率大大提高。比如辦理營業執照,資料齊全隻需半天時間。”金容紋說,“前不久,為了進口設備,我們需要了解海關業務。自貿區政府工作人員幫忙查閱政策、辦理手續,還推薦跨境電商平台。”

  正是得益於先建后驗、容缺審批等一系列提升營商環境的努力,2020年在疫情沖擊背景下,昆明片區外商投資依然逆市上揚,實際到位資金同比翻了一番。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管委會制度創新部副部長儲瑜谷表示:“我們要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集中精力開拓市場。”

  金容紋創立的普洱茶“智默堂”品牌,已是韓國高端茶葉品牌之一。他介紹說,韓國市場對茶葉有很大需求,“雲南有優質的普洱茶,借助自貿區的好政策,我們企業有望在韓國大眾飲品市場佔據一席之地”。2020年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正式簽署,更堅定了金容紋扎根雲南自貿區的決心和信心。“中國越來越開放,雲南自貿區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這裡是最適合我事業發展的地方!”

  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兩江片區蓋亞帆——

  “我們實現了公司成立以來最好業績”

  本報記者 劉新吾

  “你好!”看到記者過來,上汽菲亞特紅岩動力總成有限公司(簡稱上菲紅)總經理蓋亞帆放下手中的中文教材,起身和記者握手。他說,要扎根中國市場,必須努力學好中文。

  主營柴油發動機及零部件設計制造的上菲紅,2007年成立於重慶兩江新區,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2017年3月,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成立為上菲紅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2019年5月,意大利菲亞特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委派蓋亞帆來華出任上菲紅總經理。當時,來自米蘭的蓋亞帆隻來中國參加過幾次會議,看過一些影視作品,對中國西部更是陌生。

  不過,蓋亞帆和家人很快適應了重慶的生活。他喜歡逛重慶解放碑步行街,重慶火鍋和重慶小面令他倍感新鮮,重慶人民的熱情好客也令他感到溫暖。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蓋亞帆的兩個孩子順利就讀了附近的國際學校。“他們很快融入了新集體,現在也在努力學習中文。”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企業的正常生產。當地政府反應迅速,從指導人們如何做好防護,到協助外地員工返崗、幫助公司盡快復工復產,再到加快落實疫情惠企補貼、簡化審批程序,全方位的服務和支持令蓋亞帆印象深刻。經過多方努力,上菲紅成為重慶最早一批復工復產的企業之一。蓋亞帆說,菲亞特動力科技有限公司還讓他們把防疫措施整理成文件,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出口”到該集團在全球的其他工廠。

  蓋亞帆告訴記者,由於防控措施得當,政府支持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重型卡車市場蓬勃發展,再加上重慶自貿區不斷優化企業服務,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上菲紅的盈利不斷增長。在物流方面,上菲紅的產品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到歐洲,相比海運可節省10多天的時間,物流效率的提高帶來了更多利潤。“真沒想到,去年形勢那麼緊張,我們實現了公司成立以來最好業績!”

  在重慶自貿區,像上菲紅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據了解,2020年,重慶自貿區兩江片區內新增市場主體3707家,增長5.1%,注冊資本超過540億元,增長40.6%。兩江新區深入推進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不斷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目前已先后推進“先照后証”“多証合一”等改革,企業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從226項調整為49項,縮減近八成。在司法等領域,自貿區還積極探索涉外案件訴訟、仲裁與調解一站式糾紛解決機制,推進川渝兩地自貿區法院司法合作,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務,吸引更多外國企業來投資興業。

  來到重慶近兩年了,蓋亞帆覺得這裡宜居又宜業,對未來充滿信心。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