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年輕干部的“能干”

2021年04月07日16: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些年輕干部到崗履新一段時間,因表現突出、工作出色、思路清晰、苦干實干,單位領導和老同志就夸贊這種同志“能干”。說起“能干”,筆者認為“能”是前提、是基礎,決定著“干”的效果和效率﹔“干”是態度、是行動,是檢驗“能”“不能”的直觀的標准。說起年輕干部的“能干”,筆者認為概括為四點。

無“能”無“干”是混日子。在現實中,不乏個別年輕干部不求上進、不思進取,要求是隻要單位發工資,不考慮工作質量和效益,能勉強交差就行,態度是能拖就拖蒙混過關即可,這種人不干事不壞事,夢想是當“太平官”。針對這種干部,要注重能力培養和實踐鍛煉,增強干部才干本領。從思想上引導增強干事的信心,從本領上要幫助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從鍛煉培養上要放到一線、火線上積累經驗,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

無“能”大“干”是亂干。有的年輕干部,雖然自己沒有什麼能耐和本事,遇事積極主動、敢闖敢干這是好事,但其內心扭曲的價值觀和政績觀指引著他總表現出想干事,但實力和能力無法干成事,負責的業務往往都要給其他同事“吃回鍋肉”,他們不僅干不成事還往往會壞事,把事情搞砸。歸根結底是業務不精不熟導致產生“業務能力不能支撐政治站位”。針對這種干部,要先教會其觀察分析形勢准,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練就慧眼,讓其明白“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能做的要怎麼做”等。

有“能”不“干”是不作為。有的年輕干部有“能”但不“干”,領導安排工作,以一句“我不會”來搪塞。當領導安排其他同事去做同樣的事,把事做了且做成了,其就會評頭論足,這種人自己不干事還希望別人干不成事,有“想看別人出丑”的扭曲心理。針對這種干部,要增強其黨性修養,提高政治自制力,培育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政績觀。要在理想信念、意志毅力、黨性修養等方面下大力氣,從思想深處解決問題,要把他們培養鍛煉成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的干部。

有“能”有“干”是大有可為。一個地方的發展,離不開一支講政治、有“能”有“干”、能征善戰、敢作敢為的干部隊伍,特別是一批優秀的年輕干部,這些優秀的年輕干部在工作方法上手握幾把“刷子”、在工作能力上掌握幾門“硬功夫”,不計較個人功名,潛心干事。針對這種干部,要搭好實干和表現的擂台,讓其最大限度發揮潛能、發揮作用。如圍繞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掀起快落實比速度、快突破比擔當、快晉位比作為的熱潮,讓他們有機會、有舞台、有發展。(張成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