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榮專題調研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時強調

堅決管死野外用火 堅決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

2021年04月06日09:28  來源:曲靖日報
 
原標題:堅決管死野外用火 堅決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

4月2日上午,雲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書記李文榮專題調研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及森林防火滅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群防群治、科學處置,堅決管死野外用火,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守護好曲靖的綠水青山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目前全市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系統覆蓋率是多少?現在全市森林防滅火隊伍一共多少人?有多少護林員?”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中心,李文榮詳細詢問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聽取工作匯報,並就完善火情火災監測提出要求。李文榮強調,要強化源頭管控,充分發揮護林員的作用,加強網格化管理,進一步用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平台,有效擴大火災預警監測覆蓋范圍,實現大范圍、高精度的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預警監測,確保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置火情。

隨后,李文榮一行先后深入寥廓公園、麒麟區救災大隊、海寨林場下東山林區、麒麟區水城876瞭望台、水城水庫,聽取防滅火工作、森林防火應急隊伍建設等情況匯報,實地查看應急物資儲備情況,現場觀看應急演練,調研森林滅火水源儲備情況,了解當前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李文榮強調,當前,全市火險等級持續攀高,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各級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全面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刻汲取近期森林火災事故教訓,堅決克服僥幸心理和麻痺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毫不鬆懈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李文榮要求,要時刻繃緊森林草原防火這根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預防為主、防救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針,抓實抓細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工作。要持續理順體制機制,完善網格化責任體系,壓緊壓實各級各環節責任,有效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綜合優勢和林草部門專業優勢,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強宣傳教育、監測預警、火源管控、隱患排查等基礎工作,從源頭防范化解火災風險。要加快補齊防滅火基礎設施短板,加強預案體系和專業隊伍建設,做好應急處置各項准備,提高迅速響應、高效扑救能力,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態安全。要加強市級統籌,加大經費物資等保障力度,強化人防技防相結合,加快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科學預判、及早預警、有效處置、科學扑救,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堅決避免因盲目扑火造成人員傷亡。

副市長劉本芳,市委秘書長楊慶東,麒麟區及市直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調研。(吳士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