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部的生命教書育人(暖聞熱評·致敬脫貧攻堅楷模③)

何 娟

2021年03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全部的生命教書育人(暖聞熱評·致敬脫貧攻堅楷模③)

  【人物】“燃燈校長”張桂梅

  【故事】張桂梅是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她致力於教育扶貧,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推動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來幫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張桂梅身患多種疾病,但她拖著病體堅守三尺講台,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女孩的人生夢想。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張桂梅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稱號。

  【點評】

  最近,張桂梅校長頻頻登上“熱搜”。從《感動中國》頒獎典禮上那雙貼滿膏藥的手,到她17歲和64歲的對比照刷屏網絡,人們關注她、贊頌她、心疼她,為她從青春年少到花甲之年的堅守而動容,向她“燃燒自己,燭照他人”的精神而致敬。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對山區貧困面貌有著切身體會的張桂梅,深深懂得,隻有教育才是斬斷窮根的根本途徑。看到“一些女生讀著讀著就不見了”,她深感痛心,下決心要讓每個想讀書的女孩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為此,她克服重重困難堅持籌辦華坪女高,不設門檻、不收學費,隻希望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的命運,通過教育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沒有子女,沒有財產,張桂梅用全部的生命教書育人,如今她身患多種疾病,卻依然不肯把時間留給自己,因為在她的價值排序裡,“豁出命改變她們的命,值!”

  從青春靚麗、笑靨如花,到蒼老憔悴、滿身傷病,張桂梅將最好的青春年華獻給了山區的教育事業。從“大山的女兒”,到孩子們口中的“張媽媽”,她將全部心血傾注在孩子身上,更將自立自強的種子播撒在她們心中。在華坪女高,有這樣一段震撼人心的誓詞:“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於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正是這樣的誓言,激勵著許多家境貧寒的山區女孩,不認命、不服輸,走出山區,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教育扶貧改變的是人,而且是幾代人。從扎根大山的“燃燈者”張桂梅,到“一生隻為一事來”的支月英,從用一根扁擔挑起山鄉希望的張玉滾,到多年在懸崖天梯上接送學生的李桂林、陸建芬夫婦……正是許許多多像他們一樣的鄉村教師,用堅韌和奉獻托舉起大山孩子的夢想,為一個個貧困家庭帶去希望,更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決心“戰斗到我最后那一口氣”的張桂梅宛如一座燈塔,激勵著更多教育工作者在筑夢之路上堅守初心、點亮他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