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須扮好“多重角色” 

2021年03月31日22: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紅色基因是中華民族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力量之源,詮釋了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共產黨人要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從中汲取奮進的力量。

傳承紅色基因,要做信念堅定者。信仰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基。一處處革命遺址遺跡、一件件重要歷史事件,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革命靈魂,是彌足珍貴的“紅色基因庫”。黨員干部要永遠保持對信仰信念的堅定執著,補足精神之“鈣”,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傳承紅色基因,要做責任擔當者。擔當是一種責任,一種自覺,一種境界、一種修養,敢於擔當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傳承先烈敢於擔當的紅色基因,就是要敢攻堅、不畏難、不推脫,自覺把責任扛在肩上、將名利拋在腦后,盡心盡力干好本職工作。要樹立“人生能有幾回搏”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倍加珍惜工作崗位,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傳承紅色基因,要做真抓實干者。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任何偉大的理想、遠大的抱負如果僅限於坐而論道、紙上談兵,最終都必將淪為鏡中花水中月。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既要志存高遠,更要腳踏實地。要以遇到困難不退縮、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問題不推諉的干事態度,以能研究、會調查、抓實干、善總結的干事方法,以最大努力、最高標准的干事要求接好歷史接力棒,真正將暖民心的事辦在百姓的心坎上,將干實事的心體現在工作的細節上,以求真的態度做踏實的功夫,用實干贏得群眾對政府的擁護、支持與愛戴。

傳承紅色基因,要做崇尚英雄者。英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圖騰,是一個國家內生力量的精神內核。一個國家在危難時刻,沒有人橫刀立馬挺身而出,這是國家民族的災難。我們中華民族在國家民族面臨危亡的時候,一批批英雄挺身而出,用熱血鑄就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節,構成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坐標。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黨員干部要確立正確的價值坐標,傳承好英雄精神,形成全社會尊崇英雄、英烈的社會共識。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們要自覺傳承好紅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接好新時代“接力棒”,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