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蓄足后勁

2021年03月31日17: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大力推進新時代“三農”工作、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大決策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任務艱巨、工作千頭萬緒,要為鄉村振興蓄足后勁,必須牢牢抓住“人”這個核心和根本,隻有解決好人的問題,鄉村才能真正振興。

以“有”字打頭,內培外引蓄足發展動力。當前,中青年人外出打工,農村勞動力空心化是我們無法回避的現實。如何讓本土人才回流,如何吸引外來人才,又如何讓人才留得住,是鄉村振興中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要切實發揮黨管人才的作用,打好“鄉情牌”、念好“引才經”,依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推進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發展本土化,將知鄉音、懂鄉愁的本土人才,尤其是鄉賢、技術工人、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致富帶頭人、本地企業家和大學生村官等召喚回來,召集起來,引導、激勵他們投入本地鄉村振興工作,通過迎老鄉建家鄉、引鄉賢議鄉事,最大限度發揮好鄉土能人的作用。同時,要以更寬視野、更高境界、更大氣魄,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真正把村級黨組織建成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要持續實施“四個一批”引才計劃,著力補齊鄉村人才短板,推動人才下沉,搭建人才干事創業平台,著力培育和打造一支敢打硬戰、能打勝戰的基層干部隊伍。加快推進農村人才招錄標准改革,除定向招錄大學畢業生充實縣、鄉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外,通過州級推薦、縣級選派和社會招聘等一系列“組合拳”,對各類人才按需按崗設立不同的標准,不唯論文,不唯學歷,不唯獎項,以用為本,人崗相適。打破年齡限制,突出在農業農村領域的能力和業績,給年齡長、業務熟、能立足的人才在鄉村有發揮才干的足夠空間。

以“育”字強基,梯次培養提升隊伍能力。近年來,各地涌現出一大批各類人才助力脫貧攻堅,如何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激發人才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的主動性,隻有通過鄉村人才振興,夯實人才支撐,才能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應該看到,鄉村人才振興絕非一日之功。鄉村干部是最基層、最直接的鄉村振興組織者、指揮員、帶頭人,他們的素質、能力和實干精神越來越重要,一個優秀的村干部不僅帶領一村發展,還會影響帶動一方走上致富之路。要建立完善將村級干部培訓納入縣級甚至州級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並根據鄉村干部的實際情況,分片區、分層次、分類別,探索舉辦村干部學歷提升班,鼓勵支持年輕村干部成為鄉村振興的行家裡手。要充分利用各類教育培訓資源,大力發展面向鄉村振興需求的基層干部、農民職業教育和農村實用人才培養,著力提高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時代性和精准性,加快培育一批抓“三農”、熟“三農”的干部,一批新型職業農民和農村實用人才,真正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以鮮明的導向,引領基層干部在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建功立業。同時,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揮自身優勢參與農民教育培訓,加強跟蹤服務,吸引更多農民工返鄉回鄉創業創新發展,為培養高素質農民隊伍、助力廣大農民成長成才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

以“用”字托底,統籌平衡激發干事活力。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來,圍繞脫貧攻堅,各地堅持人才向鄉村一線集聚、政策向鄉土人才傾斜,通過招錄大學生村官、土地流轉給種養大戶、吸引創業者等方式,積極打造了一大批活躍在基層一線的“土專家”“田秀才”,但其從業穩定性、可持續性面臨實踐檢驗。唯有穩住軍心、匯集民智、暢通渠道,鄉村才能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鄉村振興才不至於淪為一句口號。要探索建立創新體制機制加強人才工作的措施辦法,以人才引進、培養、使用為重要內容,及時配套制定一批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把政治素質放在首位,圍繞鄉村振興選配班子、用好干部,積極創造條件把那些有基層情懷、群眾感情,善於引領發展、攻堅克難,認真抓落實的優秀干部、年輕干部放到鄉村振興重點項目一線長本領、增才干、受歷練。要聚焦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措施辦法,堅持嚴管與厚愛、容錯與糾錯相結合的干部考核原則,鼓勵鄉村干部大膽實踐,讓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積累經驗,大顯身手。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制定激勵政策、考核評價機制,適度提高村干部待遇,讓廣大農村干部在政治上更有盼頭、工作上更有勁頭、生活上更有奔頭。(盤得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