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思踐悟行”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

2021年03月31日17: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筆者認為,在黨史學習中,必須把“學思踐悟行”貫穿始終,方能做到真學真懂、學深悟透、增信力行,以擔當作為續寫新時代新篇章。

黨史學習要注重“以學促思”。黨史學習並不是“做做樣子”“走馬觀花”,也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讀書之法寶,貴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思”是“學”的延伸,經過思考后的學習才更深刻,更具指導性,從黨史學習中思考初心使命,思考人生哲學,思考“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思考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行穩致遠。有了充足的黨史知識,才能啟發思考、提煉智慧、凝聚思想,明辨事理。

黨史學習要注重“以思促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恭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的最終還是“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古鑒今,付諸實踐,百年黨史中的智慧足以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要堅持厚積廣發、增信力行,把黨史中的智慧和力量用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用到工作落實上,獲取攻堅克難的力量,讓改革發展碩果不斷。

黨史學習要注重“以踐促悟”。“悟了長生理,秋蓮處處開”。“悟”就是要從鮮活案例中錘煉堅強黨性,增進戰略定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准大局大勢,看清問題本質,正確對待是與非、直與曲、真與偽、實與虛。無數革命先烈用高尚品格、不屈人格,感召、引領、帶動人民群眾萬眾一心跟黨走、共克時艱同奮斗,才有了我們今天日新月異的生活環境。如今百年已過,當代青年黨員要從深的感悟中接穩浸透著革命先輩心血的“接力棒”。

黨史學習要注重“以悟促行”。“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悟”是“踐”的升華,行之於實踐,知之於實踐,才能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我們要自覺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工作中,把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善於黨史中找答案,從現實中找參照,當好善作善成的實干家,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才能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開創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輝煌。(尹曉東)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