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多手段助力中藥材產業穩定發展

昔時林下草 今日田中寶

楊文明 余湘珺

2021年03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昔時林下草 今日田中寶

  車出雲南麗江市區北行,沿線風光壯美。經大名鼎鼎的拉市海、石鼓鎮,穿行山間一路爬升,3小時后能抵達海拔2000多米的玉龍納西族自治縣魯甸鄉——由於交通不便,這裡跟旅游業無緣,幾乎家家戶戶種藥材。

  高寒冷涼山區,發展產業不易。上世紀末,為了保護長江流域生態,天然林商品性採伐被明令禁止,木材產業這條路走不通了,魯甸鄉由此轉向發展中藥材產業。經過20多年積澱,全鄉中藥材年產值超過3.5億元。昔時林下草,成了今日田中寶。

  甸頭村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楊星,靠著中藥材種植和給附近的山芸藥業打工,實現了穩定脫貧。楊星選擇中藥材種植的原因,是其年均畝純收益可達三四千元。5畝多地,楊星分成了3塊,分別輪種兩三年生的中藥材秦艽、雲木香和一年收獲的經濟作物白芸豆。

  在魯甸鄉,各村農民的種植結構基本與楊星類似。各戶分散種植,但就村而言又相對集中連片。“中藥材連作,容易導致病虫害增多、土壤肥力下降,套種白芸豆能減少土壤病虫害、提高中藥材產量。分散種植秦艽、雲木香,主要是考慮分散市場風險。”山芸藥業負責人和振全介紹,多元化種植,既可以實現年年有作物上市賣錢,也能分散某種藥材價格下跌導致的市場風險。

  以秦艽為例,價格高時一公斤近百元,價格低時卻不到40元。巨大的市場波動,對剛剛脫貧的農戶來說,風險較大。在當地政府引導下,企業與基地農戶簽訂了保護價,種植中藥材的農民沒了后顧之憂。

  “保護價是按照種植成本加合理收益測算的,魯甸種出來的秦艽、雲木香,有效成分較高,相對其他區域有比較價格優勢,市場供過於求時也不至於賣不出去。”和振全認為,隨著行業對中藥材品種、品質的規范逐漸明確,規范種植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中藥材的有效成分要滿足一定標准,農殘等控制性指標則絕對不能超標,這決定了必須做好標准化田間管理。”麗江市農業農村局綠色食品發展管理科工作人員馬白華表示,麗江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模式,逐步由分散生產向規模化生產轉變,通過統一種植標准確保產品質量,通過產銷銜接穩定市場價格,2020年麗江市種植滇重樓3.1萬畝、雲木香4.25萬畝、秦艽4.25萬畝,實現近43億元的綜合總產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