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黨員先上?因為這是“本分”

2021年03月28日10: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黨支部書記、科主任張文宏那句“把所有人都換下來,共產黨員上,不管你同不同意,你都得上去”成為2020年“戰疫”的最強音,迅速登上熱搜,得到全國人民的認可。為什麼要“黨員先上”,因為這是本分。無論是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災的廢墟裡,還是1998年抗洪搶險的大堤上,無論是面對2003年的“非典”,還是抗擊2020年的“新冠”,黨員從來都是沖在一線、走在最前列,干在最難處、拼在最險境。

學習黨史,知道“本分”哪裡來。要從百年風雨歷程中去尋找答案,放到當時國際國內的環境下去思考,要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階段去領會。無數仁人志士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而奮斗,農民運動、維新變法等等道路都沒有帶領中國前進,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黨自1921年成立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而為之不斷奮斗,是與生俱來的。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階段,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更加注重教育培養和制度規范,本分得以強化,讓“本分”常在,永不褪色。正是始終守“本分”,才得到了百姓的愛戴,用小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

堅定信念,悟透“本分”是什麼。一句“共產黨員上”將“本分”展現得淋漓盡致,是一面旗幟、一種宣言,是黨員忠誠干淨擔當的本色,是堅定理想信念和對黨絕對忠誠的高貴政治品質,是一心為民、一切利民的情懷。是面對洪水不退縮、面對疫情勇向前的責任擔當,是“我是黨員,需要什麼獎”的默默奉獻,是“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率先垂范,是將有限生命投入到無限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無論多大的困難都要帶頭上的自覺。

敢於擔當,清楚“本分”怎麼守。要增強自豪感和使命感,是對黨員身份的認可,因為有這“本分”而自豪。守本分就應該多一份責任,多一份付出,多一份擔當,多一份理解。要重在日常,默默奉獻,淡泊名利,在日常工作和細節中磨礪理想和信念,磨礪對黨的絕對忠誠。立足本職,鑽研業務,提高能力,確保關鍵時刻頂得上。關鍵時刻要站出來,頂上去,不怕犧牲,不怕困難,勇敢站出來,敢於說“跟我上”。幾萬名醫護人員在面對疫情時沒有猶豫,堅決奔赴武漢﹔杜富國面對地雷時沒有猶豫,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張富清在赫赫戰功仍默默奉獻,沒有驕傲自滿,深藏功與名﹔錢學森放棄國外優厚待遇,回到祖國為國防事業奮斗終生﹔黃文秀毅然到脫貧攻堅一線去實現自己的價值。( 邱甫千)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