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童伴媽媽情暖留守兒童

 

2021年03月25日09: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四川遂寧:童伴媽媽情暖留守兒童

  “有家有愛有媽媽,是我做童伴媽媽的初衷。看著最早一批留守兒童一天天長大,深感這份職業的重要,也更加堅定了要為孩子們守護好這片成長天空的決心。”童伴媽媽龔樹蓉說。

  2019年7月,龔樹蓉被聘請為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龍鳳鎮復興社區童心港灣(童伴之家)的童伴媽媽。此后,童心港灣建立了57名留守兒童檔案,實行動態管理﹔為童伴之家配備空調、書櫃、桌子等基礎設施﹔圍繞“六個一”制度,每周定期開放,每月開展一次主題活動。

  “我們扮演媽媽的角色,在生活上、情感上給予孩子們關心、幫助,讓他們能夠感受到家的溫暖。”同樣是2019年入職的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金橋鎮翰林社區“童心港灣”(童伴之家)的童伴媽媽任春艷在了解了“童伴計劃”項目后感觸頗深。

  任春艷既是一名社工也是兩個孩子母親,深切體會到留守兒童作為一個特殊群體,相比於其他同齡兒童更渴望得到親情的關懷。於是,她毅然決定辭去蓬溪縣心連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職務,做一名專職童伴媽媽。

  憑借前些年做社工積累的經驗,任春艷在入職3個月內先后探索出“5︰30精彩小課堂”“520精品大活動”“童伴之家積分獎勵制度”等特色亮點工作。近兩年時間裡,累計開展“5︰30精彩小課堂”和“520精品大活動”為主題的活動共180余場,受益兒童達6000余人次,受益家長1500余人次。

  “看到他們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遂寧市安居區安居鎮轎頂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的童伴媽媽張燕說,她始終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作自己的座右銘。

  2019年9月,張燕成為童伴媽媽后,走訪了600多名留守兒童,開展各類主題活動20場,日常活動130余場。

  2020年12月,遂寧市安居區安居鎮轎頂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被命名為為遂寧市星級“童心港灣”(童伴之家),獲得了留守兒童家長及村民的一致好評。

  “我們村有很多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外務工,由爺爺奶奶在家撫養,他們的童年缺失了父母的陪伴。當了金龜寺村的童伴媽媽之后,每當孩子們親切地喊我袁媽媽,我心裡特別幸福、特別感動,想把愛獻給每一個孩子。”射洪市瞿河鎮金龜寺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的童伴媽媽袁雲春告訴記者。

  成為童伴媽媽后,袁雲春走遍了金龜寺村的村組院落、田間地頭,為39名留守兒童建立了詳細的個人檔案。

  自金龜寺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建成以來,累計開放110余次,組織開展“慶國慶”、“網絡安全知識”、“防溺水安全知識”、“課外閱讀分享”等主題活動30余次,家訪校訪105余人。

  最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雖然因為疫情暫時不能開放,袁雲春仍然每隔兩天打掃一次衛生,她期盼開放之后留守兒童能第一時間有個安全的地方玩耍。她還經常在金龜寺村“童心港灣”(童伴之家)微信群裡關心孩子們的近期狀況,將一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分享到群裡。(王璐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