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書寫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2021年03月20日12: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中國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熱血赴使命、行動踐諾言,從2013年開始,我國累計向貧困村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鐵血壯志,向著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發起總攻,開始了改變中國命運的偉大決戰。

“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扶貧攻堅戰中,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勁,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闖勁,因“需”配置好各項扶貧資源,從根本上解決“久治不愈”的貧困問題。

擺脫貧困,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消除絕對貧困,強力恢復和增強貧困群體“造血”功能,讓群眾重拾生活信心和脫貧信心,為他們“扶智”“扶技”“扶信心”,真正讓貧困群眾有望,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是中國人民書寫最偉大故事,是中國共產黨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深厚的人民情懷。

心系民生、胸懷萬家,承載著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擺脫貧困,是為人民謀幸福的職責使命,是對歷史負責的勇氣擔當,8年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走出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之路,書寫“共同富裕”的新篇章,近1億人脫貧,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永恆豐碑。

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闖關奪隘的奮斗豪情,無不飽含著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廣大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脫貧、全面小康,形成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作為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它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一切為了人民價值底色,是中國共產黨為迎接建黨一百周年交出的滿意答卷。(李躍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