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汲取精神滋養

2021年03月19日12: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黨史中記錄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足跡和優良傳統,蘊含著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寶貴經驗。黨員干部學黨史可以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從黨史中汲取豐厚的思想滋養,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錘煉政治意志、鍛造政治品格。

學習黨史要在“知”上下功夫。黨員干部要將學習新思想與學習黨史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以黨史學習和教育為牽引,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發展脈絡,領會新思想的精髓,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政治素養,將學習黨史作為在歷史與現實的貫通中砥礪初心使命的“必修課”,要通過黨史學習將黨的創新理論學深悟透,把中央的精神領會到位,在學史悟理中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深刻領悟黨的科學理論的精神實質,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鑄魂補“鈣”,從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感受信仰之光,不斷增強擔當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習黨史要在“能”上作提升。黨員干部要把黨史作為營養劑,要在學史明理中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是非曲直、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培育和提升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本領,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要勇於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將悟思想、明是非、守紀律有機統一起來,時刻胸懷“兩個大局”,始終向黨中央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過黨史學習養成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培養高超的調查研究能力,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把方向,謀布局,將政治規矩和紀律作為正言正行的標尺。

學習黨史要在“行”上見成效。學史重在力行,學史必須力行。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歷史之問。要自覺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進行“政治體檢”,主動對標群眾的期待,增強自律自省意識,及時清除思想上的頑瘴痼疾,不斷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實事、辦實事、干成事的動力,切實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干精神,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和更實舉措,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切實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伍文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