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干部傳承光榮傳統須“十戒”

2021年03月17日15: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前,黨史教育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然而,有一種現象值得我們高度重視:有的同志黨史是學了,思想也悟了,但落實到自己身上還是改得不好,變化不大。筆者認為,黨史教育最應該改的是自己,需要從不良習慣改起。尤其作為領導干部,更要在“十戒”上下功夫。

一戒作風浮躁。作風浮躁的明顯特征是脫離實際,草率盲動,追潮跟風,華而不實,辦事毛躁。因此,要在思想上充分認清作風浮躁的危害性,弘揚黨的群眾路線光榮傳統,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敢踩泥巴路、敢坐茅草炕,不打招呼、不發預先號令,走到人民群眾當中,傾聽人民群眾呼聲,分析和找准問題症結,真正做到“親知、深知、真知”。在工作實踐中練就抓落實的真本領,解決“看得見、摸得著、管長遠”群眾期盼的實際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推動單位建設、推動單位發展。

二戒思想庸俗。消極思想對領導干部的沖擊不可低估,要堅持學習正確的理論,掌握科學的觀點和方法,提高自身修養和知識水平,自覺用進步的思想抵制錯誤的東西,筑牢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蝕的防線。要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覺追求充實的精神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雅的生活情趣。干事業要精神振奮,兢兢業業,甘願奉獻犧牲﹔在人際交往上要講品位和質量,多與思想進步、品德高尚、有所作為的人交朋友,多向模范人物學習,少與思想庸俗、情趣低下、碌碌無為者交往,防止消極情緒對自己的影響。

三戒一團和氣。民主集中制“十六字”原則是黨組織的議事規則,有的同志誤把領導之間“不吵不鬧”“從沒有紅過臉”看作是班子團結的良好狀態。這種認識問題的態度是不可取的,要看到這種“一團和氣”的背后隱含著更深層次的問題。要在堅持黨內生活原則的基礎上,積極創造寬鬆和諧的共事氛圍,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斷消除領導之間由於經歷、知識、性格等差異而帶來的矛盾,在共事中加深友誼,增進團結,形成班子凝聚力和親和力。

四戒好大喜功。“好大喜功”的突出表現就是出“風頭”爭“彩頭”,不重實效圖“挂號”想“出名”。有的同志僅有“五分鐘的熱度”,缺乏一抓到底的熱情,經常搞一些“半截子工程”。這些形式主義的東西,勞命傷財,渙散人心,容易挫傷單位干部職工的積極性。所以,在工作中就一定要認真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要從單位實際出發,結合上級指示精神,不盲從、不盲動,著眼於單位實際需要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抓落實。

五戒奢侈浪費。盡管中央三令五申並出台了“八項規定”,開展了整治“四風”行動,但有的單位和個人仍然頂風違紀。從這點上講,不能等閑視之。對領導干部來說,能不能發揚勤儉辦事、艱苦奮斗的作風,說到底是能不能傳承光榮傳統和當好黨的好作風的“傳人”。隻有在工作樹牢了對待事業、對待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才能永葆共產黨領導干部的政治本色。

六戒唯我獨尊。我們在工作時,常有這樣不好的表現,一些同志過分強調自身的作用,諸項工作中唯有自己負責的工作最重要,其他分外的工作都處於次要地位,好壞與自己無關。或者說在單位自己一個人說了算,說了不算就是對自己的不尊重等等。作為領導干部就要樹牢民主集中制“十六字”原則的意識,強化集體領導觀念,夯實協同理念和全局“一盤棋”思想,在做好份內工作的同時,把其他工作也納入自己的視野,主動出點子,熱情幫一把,分工不分家,真正做到遇到困難互幫互助不冷落,發現漏洞互相補台不旁觀,出了問題主動解決不等靠,班子決策分析利弊形成共識合力,共拉“一套車”、共走“一股道”的良好氛圍。

七戒爭功諉過。領導干部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功過是非,既是一個思想品德問題,又是一個領導作風問題。領導干部就要勇於承擔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帶頭重事業、輕名利。按照黨委的決策意圖和個人分工,認真履行好各自的職責。在榮譽面前互相謙讓,出了問題主動查找原因,使所在的集體達到合心、合力、合拍。

八戒厚此薄彼。有的同志往往不按照黨的原則和規定程序辦事,不善於聽取群眾意見,而以個人親疏好惡辨別是非。領導干部一定要出於公心,摒棄各種私心雜念,決不能僅考慮少數人、小團體和個人的利益,要從單位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出發,把立足點放在為人民群眾服務上,對部屬對群眾公道正派,一視同仁。尤其是在任用干部問題上,要立黨為公,堅持五湖四海,真正用好一批人,搞好一個單位,形成正能量。

九戒耳軟偏見。“耳軟”則偏聽偏信,“聽見風就是雨”﹔“偏見”則不能正視是非原則,戴著有色眼鏡觀察人,抱著個人成見看問題,進而形成偏頗的印象和不符合實際的思想,影響單位的健康發展。要堅持深入群眾,經常地、多方面地聽取意見,既要聽取多數人的意見,又要聽取少數人的意見。隻要我們擺正心態,放下成見,丟開面子,廣泛地聽取群眾意見和反對聲音,充分權衡利弊,就可以克服隨波逐流問題,找出有益於人民群眾、有益於集體的舉措,形成推動單位建設的決策,從而使自己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

十戒自滿高傲。一些領導脫離群眾往往是從自恃高明、“驕氣”逼人、目中無人開始的。一名稱職的領導干部,必須要有做學生的真誠態度和坦蕩胸懷,在感情上貼近群眾,在思想上樹立平等的觀念,把“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自己”的問題解決好,把人民群眾當知心朋友,建立起水乳交融、患難與共的親密關系,以兄弟情、同志愛去關心群眾安危冷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干群眾之所盼,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信任和理解,才能打牢深厚的群眾基礎。(廖吉平 沙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