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於雷鋒班的河南孩子學成后支教:長大后 我就成了你

2021年03月16日09: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長大后 我就成了你

  3月1日,是河南省中小學開學的日子,該省鄧州市文渠鎮聶營小學的“開學第一課”從學習雷鋒精神開始。該校邀請鄧州市“編外雷鋒團”電力營“三八”雷鋒班的阿姨們來到學生中間,為孩子們講述雷鋒叔叔的故事。

  同學們一邊閱讀著阿姨們送來的《雷鋒日記》等書籍,一邊熱烈地討論著:“我要學習雷鋒叔叔樂於助人的精神,以后幫助大家”﹔“我要當一個有愛心的人,長大像供電公司的阿姨們一樣,加入‘編外雷鋒團’,幫助很多小朋友”……

  該校支教教師屈迪也為同學們講述了一個故事。

  “有個小男孩,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爺爺奶奶生病了,生活非常困難。這時,家裡來了一群阿姨,她們給小男孩帶來生活用品、學費,還像媽媽一樣關心他。”屈迪講道,后來小男孩大學畢業了,他也想成為像“媽媽”們那樣的人,於是回到家鄉當了一名支教教師。

  屈迪動情地說:“那個小男孩就是我,幫助我的‘媽媽’們就是今天來給我們上課的‘三八’雷鋒班的阿姨們。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對‘媽媽’們說一聲謝謝。也請‘媽媽’們放心,你們呵護的小樹苗已經長大,也像你們一樣開始呵護小樹苗了。”

  聽完屈迪的話,開學第一課的課堂上響起熱烈的掌聲。

  屈迪今年22歲,出生8個月時,父親外出打工不幸身亡,母親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屈迪被爺爺奶奶撫養長大。2013年9月,“編外雷鋒團”電力營“三八”雷鋒班了解到屈迪的情況后,開始對他進行幫扶。

  在幫扶過程中,大家發現屈迪性格孤僻,寡言少語。“后來我們就在一起商量,不能僅從物質上對他進行幫助,更要從精神上多與他交流溝通。”“三八”雷鋒班班長蘇繼亞回憶道。

  於是,她們在節假日帶屈迪去公園玩,還帶他回家,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做游戲。升入高中后,她們又帶屈迪到花洲書院,了解鄧州歷史文化,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引導他用陽光的心態面對困難。2018年,屈迪考入河南科技學院。

  屈迪考上大學后,“編外雷鋒團”“三八”雷鋒班對他的幫扶一直沒有間斷,定期為他送上助學金和生活用品,換季時為他送上新衣服新鞋子。這個原本有點內向的男孩,性格變得越來越開朗,學習之余開始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2020年9月,屈迪大學畢業,他選擇到聶營小學支教。

  “看到我們撒播的雷鋒精神種子開花結果,特別開心。”蘇繼亞說。

  鄧州市“編外雷鋒團”成立於1997年4月,2014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目前有36個營2.2萬余人。“編外雷鋒團”電力營“三八”雷鋒班成立於2003年,18年來共幫扶孤寡貧困戶400余戶800余人,幫助貧困失學兒童20多名,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潘志賢  王中獻 林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