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告看雲南:COP15,展示綠色美麗雲南

2021年03月13日08:51  來源:雲南日報
 

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碳達峰、碳中和、綠色轉型……這些關於綠色發展的詞匯是政府工作報告和綱要草案中的“靚詞”,也是代表委員們熱議的亮點。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均強調了生態保護、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性,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雲南代表委員們不約而同地談起了辦好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這件大事特事,為舉全省之力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發出的“春城之邀”積極建言獻策。

“雲南是‘動植物王國’,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生物多樣性是極其寶貴的優勢資源和核心競爭力。”李彪代表向大會提交了一份關於構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物資源綠色發展示范區的建議。他說,雲南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不但具有全國意義,還具有世界意義,希望借助COP15這次盛會,全面展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和經驗。談及生物資源的開發利用,李彪認為,“雲南豐富的生物資源,為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空間。”

“2021年重點工作部分,特別提到‘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要爭取國家支持更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落地雲南。”趙永平代表認為,雲南要以承辦COP15為契機,抓住國家政策機遇,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謀劃實施一批重點保護工程,為全國乃至全球探索成功經驗模式。

雲南作為祖國西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多年來一直在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努力在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據了解,近年來,雲南在多個重要生態屏障區,開展了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生態廊道連通和建設工程、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工程、瀕危物種搶救性保護工程等,與此同時,還不斷加大投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試點示范。

“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是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項重要舉措。”代表委員們表示,這對於科學合理有序利用生物資源,保障生態系統穩定健康,維護生態安全,滿足人民群眾生態環境需要,促進綠色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要以承辦COP15為重大機遇,以更大力度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筑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貢獻。

“COP15是一次重要展示機會。”自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館被列為COP15參觀考察點后,郭進代表就一直在思考著“如何講好生命大爆發、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樣性的地球生命故事”。代俊峰委員同樣認為,提高公眾生物多樣性保護參與度十分重要,要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提升全民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意識。(記者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