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魷魚哥”邊還債邊助學:幫別人是件幸福的事

2021年03月09日10: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沙“魷魚哥”邊還債邊助學:幫別人是件幸福的事

長沙“魷魚哥”邊還債邊助學:幫別人是件幸福的事

林新德展示瀏陽慈善會放在其店裡的捐款箱,捐款用來為環衛工人等提供免費早餐。 王昊昊 攝

“能在最絕望的時候得到別人的幫助,是件幸福的事。”今年57歲的林新德說這番話時,臉上堆滿笑,手裡正忙著為顧客制作烤魷魚。

他是湖南瀏陽市淮川街道朝陽社區一家魷魚小吃店的老板。正是在15年前,自己最絕望時得到了別人的幫助,才讓他有此感嘆。

2006年,林新德和朋友在瀏陽開了一家豬飼料廠,日子過得風生水起。天有不測風雲。當年,他在工作時右手不慎被機器割傷,飼料廠因經營不善破產。

林新德制作的烤魷魚。 王昊昊 攝

“破產后分到我頭上的欠款有60多萬元。”眼看生活正向好時,林新德卻遭遇人生最低谷。

“兩個兒子要上學,家裡拿不出學費。”更讓林新德難過的是,當時很多朋友都因他破產拒絕借錢,“最窮時連1.5元一包的煙都買不起。”

正當林新德走投無路時,一位朋友借給他2000元,並不求回報地幫其找出路。最終,朋友為他多方聯系了北方的一家烤魷魚培訓機構。這才有了林新德現在的魷魚小吃店。

林新德助學“成績單”。 王昊昊 攝

在最絕望時得到別人幫助的林新德,暗下決心:今后一定要樂於助人,做一個雪中送炭的人。

一次偶然的機會,林新德了解到當地有不少學子因家貧難以繼續學業,便萌生了幫助貧困學子的想法。

“有了這個想法后,家人並沒有反對,他們認為我能忙過來就行,畢竟我家也曾得到別人的幫助。”林新德幫助的學生均由瀏陽慈善會推薦,“推薦后我會到學生家裡去考察一趟,也是為了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

從一開始的幾百元,到現在一年為一個學生資助數千元,林新德10余年來累計幫助10名大學生完成學業。

助學的同時,林新德積極參加公益活動。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在負債的情況下開展義賣烤魷魚賑災活動,最多的一天掙了六百多元。“當時全部捐給了災區。”林新德說,有朋友幫他算過,近年來他助學加做公益累計捐出了16萬元愛心款。

債還沒還清就幫別人,債主同意嗎?“我逢年過節都會給債主發短信或上門拜訪,並許諾每年會還上一部分錢,也確實做到了,大家也都很理解我的助學和公益行為,現在還剩下九千多元欠債,今年內會全部還上。”林新德說。

如今,林新德的兩個兒子都已成家,日子逐漸好了起來。隨著欠款越來越少,林新德也變得更加開朗健談。

隻不過,林新德堅持了十余年的工作習慣依然沒變。“白天我看店,晚上輪換兒子看店,我則推著烤魷魚車去擺攤,能多掙就多掙些,這樣才能幫助更多人。”林新德說,他會堅持助學做公益,“能在最絕望的時候得到別人的幫助,是件幸福的事。”(王昊昊 徐志雄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