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 教弱勢群體積極面對生活

2021年03月09日10: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 教弱勢群體積極面對生活

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教弱勢群體積極面對生活

莫麗君(左)在社區和工作人員交流。 林馨 攝

家住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的莫麗君,身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靠吃藥維系生命,日常生活都需要父母照顧。面對病痛她始終堅強樂觀,並投身公益,鼓勵更多人勇敢面對生活。

圖為莫麗君。 林馨 攝

39歲的莫麗君仍記得,9歲起病痛開始伴隨著她這一生。其回憶:“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走不了路,后來我整整在床上癱瘓了兩年,全身隻有眼珠子可以轉動。”

經多家醫院檢查,莫麗君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病素有“不死的癌症”之稱,除了會讓人出現關節疼痛之外,嚴重者甚至會殘疾。

每逢陰雨天氣,莫麗君左腿膝蓋變會腫脹成常人的兩倍大。由於疾病,手指和腿腳都嚴重變形。其表示:“我全身四十多個關節每秒鐘都在痛,全靠藥物撐著,不然隻能癱瘓在床上。”

因疾病導致莫麗君手指變形,握筆都十分困難。 林馨 攝

即使這樣,莫麗君也希望自己能賺錢養活自己。但行動不便,隻能呆在家裡的她能做什麼呢?一次同學聚會中,莫麗君無意模仿電話裡的客服聲音,同學們驚訝地發現其模仿能力,都鼓勵她學模仿。

后來,朋友們湊錢給莫麗君購買一台電腦。其在狹小的房間裡搭建起一個簡易的錄音棚,開始錄音生活。通過在網上學習,從低沉穩重的播音,到兒童動物的俏皮聲,莫麗君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漸漸,莫麗君在網絡上不僅掙了錢,還擁有一批粉絲,並開始萌發出投身公益的想法。其表示:“以前我上電視,都是被救助的身份。如今,我有能力,我想要去幫助別人。”

於是,莫麗君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公益組織,幫助一些和她一樣身患疾病,需要幫助的人。在這個組織裡,莫麗君充當情感安慰的角色。“有一個18歲的山東女孩子得了尿毒症,心裡很悲觀。后來,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安慰她,讓她學會看到生活的美好。還和團隊的朋友,一起為她募捐二十多萬元醫療費。”莫麗君說。

多年來,莫麗君掙的錢大部分都用在幫助別人身上。雖然偶爾其發現自己被騙,但卻從不后悔。“看到別人好一點,我自己也會開心一點。很多殘疾人很可憐,希望盡可能給他們打氣,讓他們內心對未來有多一點希望。”莫麗君說。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今,莫麗君著手創立殘疾人幫扶計劃,計劃組織老師在網絡上授課,教授殘疾人配音、刺繡等謀生之道。莫麗君表示:“對於殘疾人來說,更需要學習技能和工作崗位,自食其力才能夠有尊嚴的生活。” (林馨)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