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寧:行走在鄉村路上的“最美女村醫”

2021年03月09日10: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西寧:行走在鄉村路上的“最美女村醫”

青海西寧:行走在鄉村路上的“最美女村醫”

圖為袁桂花正在了解兒童疫苗注射情況。 劉杰興 攝

青海省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第二分院極樂衛生院后庄村衛生室村醫袁桂花,臉上無時無刻挂著親切的笑容,從醫23年來,她像女兒一樣照顧村裡的老人,像母親一樣關愛村裡的孩子,成為了村民眼中的“最美女村醫”。

1998年,21歲的袁桂花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衛校畢業后,回到了讓她滿心牽挂的小村庄——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極樂鄉后庄村,跟著老鄉醫繼續學習,勤奮好學的她愛鑽研、有悟性,很快就獨當一面,成了一名合格的村醫。

后庄村是極樂鄉最大的村,全村2100多人,是個純回族村。袁桂花承擔著全村的基本醫療和17項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她明白自己肩負的是村裡上千人的健康所托。“為長期慢性、臥床不起患者提供上門服務,開展健康體檢,健康咨詢都是我的日常工作。”袁桂花說。

圖為袁桂花正在為村民測量血壓。 劉杰興 攝

每月25號,是孩子們接種疫苗的日子,也是袁桂花最忙碌的一天。那天,她要為近60名孩子注射疫苗,一站就是一天,甚至連喝水的時間也沒有。

作為家庭醫生的袁桂花,她清楚地記得村裡每個慢病患者的情況,還會定期進行隨訪。

馬沙苗就是她的健康管理對象之一。“以前就是老覺得頭暈,也沒往生病方面想,要不是袁大夫,我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現在想想都后怕。”54歲的村民馬沙苗回憶說。2017年袁桂花為馬莎苗測量血壓血糖,發現馬莎苗血壓很高,在連續為她監測血壓5天后,馬莎苗被確診為高血壓。

“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馬沙苗家裡飲食太油膩、口味太重,時間長了很容易引起高血壓。”袁桂花說。

馬沙苗出院回家后,袁桂花對一家人的飲食進行了指導。然而長期以來的習慣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袁桂花不厭其煩,一遍遍地叮囑,“唐僧式”的嘮叨終於有了效果,馬沙苗的病情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44歲的袁桂花堅定選擇了投身基層一線,走訪摸排、核實信息、測量體溫、普及防控知識……雖然會無數次經過自己家門口,但她都沒有停下腳步,而是繼續奔赴“戰場”,在“戰疫”一線展現著當代女性的巾幗風採。

聯合國婦女署的數據顯示,全球范圍內,女性佔到了全球醫療衛生工作者的70%以上,活躍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在中國,奔赴抗疫一線的4.2萬名醫護人員中,三分之二是女性。

寒來暑往,袁桂花依舊用堅定的步伐丈量著后庄村的每寸土地。正如村民所說,袁桂花是后庄村村民健康的“守護使者”。(祁增蓓 史雅潔)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