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三八”節】

“女漢子”書記蒙仕珍 甘當幸福守望者

【查看原圖】

參加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女漢子”蒙仕珍沒閑著,這幾天回村后主要做了兩件事:和其他村干部檢查全村的人居環境,部分村民小組沒有垃圾池,村裡找了輛翻斗車,定時把村民們的生活垃圾運到垃圾處理廠﹔春耕時節到了,她帶著村民栽香椿,預計全村今年能種500畝。

這兩件事兒,是村裡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的實在舉措。

蒙仕珍這麼做的目的,是想帶著大伙把日子過得更富足。她記得參加完表彰大會回到縣裡后縣長囑咐她的:繼續做好產業發展,繼續做好標杆,帶著村民朝前走。

把“繼續”兩個字去掉,就是瑤族女子蒙仕珍自2004年以來一直堅持做的事兒。

別家蓋房子 “女孩子”既墊錢又出力

蒙仕珍“女漢子”的名頭絕非浪得虛名,從有關她的照片中就可看出,要麼拉車,要麼修路,打扮也是干淨利落。本網採訪時,她正在地裡種姜,一米多高的坎,42歲的她褲腿一提,一步就跨上去了,更坐實了她“女漢子”的標簽。

蒙仕珍是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小寨村委會的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自2004年到村委會工作以來,一直風風火火。2015年當選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后,“女漢子”風格更是烙在熟悉她的人心裡。

蒙仕珍在幫村民蓋房子。受訪者供圖

2016年6月,為按時改造完福田村民小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明奎家的危房,蒙仕珍每天開著自家的皮卡車,拉著工人,去幫李明奎家蓋房,工人們的工錢,也由她墊支。要知道,那段時間,蒙仕珍家瓦房也在改造重建,也在趕工期。

在李明奎家,背磚頭,提砂漿,支磚砌牆……工人做什麼,蒙仕珍就做什麼。加班加點干了十幾天,終於到蓋屋頂的時候了,李明奎這時才說他沒錢買瓦。那段時間蒙仕珍也沒多余閑錢,為了先把李明奎家的房子蓋好,她向嫂子開口,借了3000塊。

可當她准備回村把錢交給李明奎時,在縣城被一輛微型車撞倒。蒙仕珍勉強爬起來,跟駕駛員說了聲“你走吧,我沒事”,便趕回李明奎家。

當李明奎買好瓦,蒙仕珍又跟著大伙一起把瓦傳上屋頂。好不容易鋪完瓦片,當天下午,大家正收拾工具准備回家時,蒙仕珍突然感覺頭暈,鼻血流個不停。她才發現自己的大腿發紫,並感覺劇烈疼痛。蒙仕珍強忍著,但還是支撐不住,倒下了。

住了幾天院后,她又火急火燎地趕回村裡忙活去了。

她的“兒子”作文裡這樣寫她

不只是幫李明奎,村裡不少人說,蒙仕珍太熱心,不管哪家有事,隻要她知道了,都會盡所能幫忙。

2018年2月的一天夜裡,下著毛毛細雨,小寨村民小組78歲的老人王蓮妹突然病倒,家人急得團團轉。蒙仕珍知道后,馬上開著她的皮卡車把王蓮妹老人送去醫院。一個多星期后,王蓮妹病好了,蒙仕珍又開車把她接回去。

蒙仕珍走在田埂上。人民網 虎遵會攝

鄧朝康是荒田村民小組的一名留守兒童,他家很特殊,四五歲時父母離婚,母親改嫁,父親外出打工,鮮少回家,孩子的爺爺已離世,奶奶也已改嫁,家裡隻剩他和曾祖父相依為命。

鄧朝康小的時候,蒙仕珍就一直把他當自己的孩子,給他吃穿,支持他讀書。每次開家長會,蒙仕珍再忙都抽時間參加。鄧朝康目前在麻栗坡民族中學讀初三,學習成績不錯。“隻要他願意讀書,我會一直支持他。”蒙仕珍說。

在鄧朝康心底,他早已把蒙仕珍當成媽媽,他在寫作文時經常寫到蒙仕珍,其中一篇作文中這樣寫到:“我的媽媽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她最喜歡幫助別人,別人也很喜歡她,我長大了也要像媽媽那樣,為別人做很多很多的好事。”

初中時,他又在一篇日記裡寫到:“我的媽媽是一個有愛心的帶頭人,時時刻刻想到人民群眾的冷暖﹔我的媽媽是一個能干的帶頭人,讓村裡一條條小土路變成了寬大平坦的水泥大道……”

蒙仕珍每每看到這些,心裡暖暖的。

“女漢子”表態 會繼續發揚“老山精神”

干了多年村干部,村民們認可蒙仕珍,她把認可當成動力,帶著大伙奔好日子。

2019年,村裡修串戶路資金不夠,蒙仕珍左思右想,決定由村委會、駐村工作隊和黨員宣傳發動群眾,由村委會統一購料、發動群眾投工投勞實施。村民們相信蒙仕珍,一起跟著干。

蒙仕珍(前)帶著群眾一起修路。受訪者供圖

經過3個月努力,全村用244490元的資金修了48315平米的串戶路,全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大變化。

要致富,產業得跟上。依托貧困戶+村委會+龍頭公司+農村新型經營主體等形式,全村早在幾年前就實現了117戶貧困戶產業利益聯結全覆蓋。

2020年5月,雲南省政府發布公告,麻栗坡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蒙仕珍覺得,多年努力沒白費。

脫貧攻堅之后是鄉村振興。和其他村干部商量,並邀請相關專家實地調研后,蒙仕珍決定抓好傳統產業的同時,發展香椿、麻椒等產業,以短補長,長短結合,讓村裡的產業發展更合理穩固,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蒙仕珍(中)正在和村民們一起種姜。人民網 虎遵會攝

2月26日,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蒙仕珍到北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回到麻栗坡后,她信心滿滿,“麻栗坡是‘老山精神’的誕生地,我會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老山精神’,帶領全村老百姓‘苦干實干加油干’,把村裡建設得更加美麗,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這名“女漢子”表態。

村民們願意跟著她干,知道蒙仕珍家3月5日種姜,目的是帶頭發展生姜產業,10多名村民到地裡幫忙,沾土灰、放姜種、施有機肥……大伙忙得不亦樂乎。

這時有村民送來兩捆甘蔗,“女漢子”蒙仕珍跳下一米多高的坎,使勁咬了一口,笑著說:“真甜”。 (程浩、虎遵會)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3月08日09:56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