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紅”起步 多重利好為全年穩外貿護航

2021年03月08日09: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開門紅”起步 多重利好為全年穩外貿護航

  2021年頭兩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2.2%,其中2月份當月總值2.42萬億元,增長達57%。3月7日海關總署發布的今年第一份外貿成績單實現“開門紅”,不但呈現出“淡季不淡”的強勢復蘇態勢,還以一系列新亮點開啟了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局面。這些新亮點成為今年穩外貿的底氣和發力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期以來,包括商務部、海關總署等相關部門密集部署,進一步明確了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的路線圖,其中解決國際物流等堵點、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多雙邊經貿合作等成為重點。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分析最新外貿數據時表示,基數較低是今年增幅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與正常年份相比,比如2018、2019年同期,我國進出口增速也有20%左右。”他強調。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美需求快速回升、國內就地過年政策保障了生產供應、前期政策紅利不斷釋放等因素也做出了較大貢獻。

  龐超然分析,從外需看,全球經濟復蘇趨勢有所增強,前期刺激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企業對補庫存需求上升,對我國外貿起到較好的拉動作用。另外,“就地過年”政策縮短了企業假期生產空擋,對企業提前履行訂單有一定促進作用。

  從合作伙伴來看,我國對主要貿易伙伴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均實現增長,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進出口額分別達到7862億元、7790.4億元、7163.7億元和3492.3億元,分別增長32.9%、39.8%、69.6%和27.4%,我國與上述經濟體經貿往來更加緊密。同期,我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合計1.62萬億元,增長23.9%。

  龐超然認為,歐盟是2月份外貿數據的一個亮點。“這與中歐近年來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密切相關。去年12月,雙方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大幅放寬市場准入限制、不斷優化邊境內規則,進一步拓展了雙邊經貿活動的發展空間。”

  李魁文表示,為保持外貿增勢,海關將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從繼續加強口岸疫情防控、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深入推進改革創新等方面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進一步發揮綜保區穩外貿穩外資這一重要的經濟增長平台作用,支持符合條件的地區新設綜合保稅區等一系列具體舉措。

  此前,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也表示,今年的外貿形勢嚴峻復雜。為了應對挑戰抓住機遇,商務部將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產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他說,目前正在定期聽取外貿企業反映的問題和呼聲,解決國際物流不暢、物流成本偏高問題﹔進一步擴大對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還將與更多貿易伙伴商建貿易暢通的工作機制,為外貿企業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王文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