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中國出口同比大增50.1%

2021年03月08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前兩個月中國出口同比大增50.1%

中國海關總署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2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2.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0.1%,進口增長14.5%﹔貿易順差6758.6億元。

2月當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57%。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39.5%﹔進口增長10.3%。

資料圖為廈門港東渡碼頭。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分國別看,前兩個月中國對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均在增長。其中,中美貿易增速最高,達69.6%﹔中歐次之,達39.8%﹔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貿易額同比增長32.9%。

分產品看,機電產品出口增長迅速。前兩個月,中國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增長68.5%﹔手機出口增長49.2%﹔汽車(包括底盤)出口增長93.4%。

進口方面,中國進口鐵礦砂、原油、天然氣數量在增加,大豆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微降0.8%,煤進口量同比減少近40%。

海關總署表示,前兩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增幅明顯主要因為歐美等主要經濟體生產、消費景氣度回升,外需增加帶動出口增長﹔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拉動進口快速增長。此外,受疫情影響去年1-2月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9.7%,基數較低也是今年增幅較大的原因之一。

海關總署稱,前兩個月外貿實現“開門紅”,為全年開了一個好頭。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外貿穩增長仍“任重道遠”。(李曉喻)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