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擊水當奮楫(兩會快評)

陳 凌

2021年03月08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流擊水當奮楫(兩會快評)

  “中國到了盤點與謀劃的大時刻”。這幾天,一部名為《3分鐘,了解今年的全國兩會為何格外重要》的短視頻,在社交媒體刷屏。“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開局落子,今年的全國兩會將怎樣承前啟后?未來的中國發展將如何接力奔跑?舉國關心,世界矚目。

  起跑決定后勢,開局關系全局。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開局起步,就好比建造大廈的第一塊基石。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意義重大。

  今天的中國,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口,正處於由大到強的關鍵階段。中流擊水,奮楫者進。有些事情,明知難為也必須敢為﹔有些“硬骨頭”,明知難啃也必須啃下﹔有些“硬仗”,明知難打也必須打贏。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我們比任何時候都精神更飽滿、士氣更振奮、意志更堅定。

  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實干是最美的語言。認准了的事,等不得、慢不得、猶豫不得。想當年,“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引領深圳蛇口闖出了發展的新路子﹔黃大年回國后惜時如金、夜以繼日攻關,填補了國內“巡天探地潛海”多項技術空白﹔廖俊波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拼勁,僅用4年時間就把福建政和縣從“省末尾”帶入增長速度“省十佳”。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我們一定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