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探家事糾紛解決機制 以家暴、監護權變更等典型案例“釋法”

2021年03月08日14: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甘肅探家事糾紛解決機制 以家暴、監護權變更等典型案例“釋法”

甘肅探家事糾紛解決機制以家暴、監護權變更等典型案例“釋法”

  3月5日,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全省法院維護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益典型案例新聞發布會。 崔琳 攝

  “三八”前夕,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8起“依法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權益典型案例”,涵蓋家庭暴力處置、人身安全保護令、監護權變更、“離婚女”“外嫁女”土地權益保護、老年人贍養等諸多方面,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當前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權益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

  “尊重婦女、關愛兒童,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依法審理侵犯婦女、兒童及老年人權益的各類案件,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使命。”甘肅高院民一庭庭長史莉表示,此次發布的案例不僅在類型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更在案件辦理過程和法律效果上具有指導性、示范性。

  史莉介紹說,2020年甘肅省法院系統審結一審民事案件近16萬件,其中婚姻家庭、繼承糾紛等家事案件47241件,佔到民事案件總數的29.8%。家事審判涉及未成年人的教育與撫養、婦女合法權益保護、老年人贍養等一系列問題,處理不當,極易激化矛盾,甚至引發極端刑事案件,不利於社會治理。

  為此,甘肅法院系統以家事審判改革為主線,以消除對立、恢復感情、促成和解為根本目標,用新理念、新思維、新舉措適應家事審判工作的新常態,妥善審理涉婦女、兒童、老年人權益民事案件,設立案件訴訟綠色通道,積極開展巡回審判,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注重圍繞親情修復強力調解,針對維權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向相關部門發出司法建議,協調公安、婦聯、民政、法律援助機構合作建立維權工作聯動機制,不斷建立和完善婦女兒童老年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動家事糾紛解決機制朝著更為符合社會實際需求的方向穩步邁進。

  比如,一起蘭州榆中縣因家庭暴力引發的離婚訴訟案中,考慮到當事人極易引發不穩定因素,在縣委政法委牽頭下,法院協調公安、鎮政府、村委會等各方力量聯動與支持,專門邀請某大學心理專家對雙方分別進行了心理評估。妻子宋某小時父親去世,家庭突發變故與生活的艱辛使其養成了逆來順受的性格,宋某對丈夫劉某的自私懶惰、無責任心、脾氣暴躁、家暴等行為忍無可忍,才訴求離婚﹔劉某前位妻子因難產而母子俱亡,在不特定環境和情景下會被刺激,繼而在矛盾刺激的氛圍中情緒失控。

  由於無法接受離婚后果,一再採取極端行為脅迫宋某,有明顯的應激性精神障礙和反社會人格傾向。對此,法院及時頒發人身安全保護令,通過調動公安、民政、村社等多方力量,通過司法建議書持續加強女性安全保護,使家事糾紛解決方式更加多元高效。

  又如:祖父母王某、趙某申請撤銷監護人資格案中,被申請人作為未成年人的母親,長期不履行對子女的監護義務,而由未成年人的祖父母實際進行撫養、照顧。將監護人變更為未成年人的祖父母不但符合實際監護情況,也充分考慮到未成年人的意願,符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實踐中,祖父母撫養孫子女等留守兒童的現象日益普遍,在未成年人的父母作為法定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監護人實際缺位的情形下,指定祖父母為監護人更有利於穩定家庭關系、促進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發展。(崔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