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用好通報曝光“反面教材” 提升以案促改質效

2021年03月05日08:4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用好通報曝光“反面教材”  提升以案促改質效

“張平,昆明市石林縣石林街道辦事處經濟發展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安監站站長,今年2月14日20時51分因涉嫌酒后駕駛機動車被公安機關查獲。”2月16日,當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雲南黨員、公職人員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通報“曝光台”,張平痛悔不已。

從今年2月10日開始,雲南省紀委監委連續15天對公安機關移送的黨員、公職人員涉嫌酒駕、賭博等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進行集中通報曝光,共通報15期63起問題,涉及黨員、公職人員63人。2月22日以來,在雲南省紀委監委集中通報曝光的基礎上,昆明市紀委監委又對公安機關移交的16起轄區范圍內黨員、公職人員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進行集中通報曝光,這種依然“不依不饒”自亮“家丑”的方式,目的就是要再次敲響作風警鐘。

“因為過年,那天有老家親戚到訪,我就喝了兩杯米酒。是僥幸心理作祟,讓我犯下這個大錯。”張平說。從2月14日晚上被查,到省紀委省監委發布通報,前后不到2天,“曝光台”閱讀量超過10萬次,在黨員干部中引發震動、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給當事人當頭棒喝,讓包括張平在內的雲南省廣大黨員和公職人員深深感受到,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整治干部作風動真格、不手軟。

“公開通報曝光涉及人員所在單位和有關黨組織要持續開展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明確紀律要求,常態化開展好談心談話工作,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春節假期剛收假,昆明市紀委監委立即向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做好通報曝光問題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近日,張平的妻子在接受紀檢監察人員核實情況時感慨地說:“作為他的妻子,本應該多提醒、約束他,這次因為過年我們都放鬆了警惕,實屬不該。”

同時,石林縣紀委監委還對石林街道主要領導、分管領導進行了提醒談話,督促該街道及時在全街道范圍內開展以案警示教育。“身邊同事發生這樣的事無疑給我們大家提了醒、敲了警鐘。”日前,石林縣石林街道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召開酒駕問題專項整治分析會,讓大家警鐘長鳴。在此案基礎上,石林縣紀委監委還將2018年至今查處的20余起黨員和國家公職人員酒駕典型案例進行再次通報,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再次警示廣大黨員干部知禁令、有敬畏、守紀律、防風險。

晉寧區晉城街道開展為期1個月的“酒駕、賭博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東川區對轄區黨員干部涉嫌酒駕通報曝光開展警示教育﹔安寧市教育體育系統組織開展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專題學習和警示教育﹔宜良縣紀委監委將黨員、公職人員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問題納入《宜良縣2021年開展“明規守法”警示教育系列活動實施方案》,作為對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和鄉鎮黨政班子,以及近兩年來新提拔科級干部開展主題警示教育的教材……連日來,昆明市各級各部門充分利用此次省、市紀委監委聯合密集通報曝光案例,開展一系列紀律教育不走形式更“走心”的活動和工作。同時,昆明市紀委監委通過網站、“清風春城”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及時發布相關消息,上好開年警示教育“第一課”,推動全市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發展系於作風,興衰系於作風。昆明市紀委監委用好通報曝光“反面教材”,舉一反三,瞄准問題提升以案促改質效,持續打通懲治和預防的連接通道,讓全市廣大黨員和公職人員時時、事事、處處感受到紀律的約束和威懾,有效增強了大家廉潔自律的壓力和動力。(記者王姍 通訊員付潤瑞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