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實名注冊志願者突破443.6萬人

2021年03月05日10: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實名注冊志願者突破443.6萬人

  昨天,東城區北新橋街道開展了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這次的志願服務結合疫情防控,增加了社區消殺、義診醫療、入戶陪伴孤寡老人等形式,受到居民好評。(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標志性建筑國家速滑館,來自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北京冬奧組委及各冰上場館的冬奧工程建設者們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大家對場館內外環境衛生進行清掃,為4月即將到來的“相約北京”冬奧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做准備。 (記者 饒強攝)

  今天是學雷鋒紀念日。許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參與公益活動、開展志願服務能得到社會回饋服務。在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中,明確提出社區志願者利用參加志願服務的工時可以換取一定的社區服務,志願服務組織可以通過服務積分、時間儲蓄等方式激勵志願者。目前在本市試行開展服務積分、時間儲蓄的“時間銀行”志願服務站點已有9家。

  時間雖不能暫停,但卻能以某種方式被“儲存”下來,而且在未來還能兌換自己所需要的一些服務,這就是“時間銀行”。“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項目由北京市老年志願者協會負責運行。自從去年開展試點以來,全市“時間銀行”站點已有9家,分布在東城、西城、朝陽、豐台、懷柔等區,預計到今年年底,這個數字將達到30左右。

  時間儲蓄怎麼儲,怎麼用?北京市老年志願者協會秘書長馬乃篪介紹,“時間銀行”是基於“公益時間儲蓄”理念的一個項目。志願者通過參加為老服務,可以獲得經過認証的志願時長。志願者可將志願時長存入“時間銀行”,積攢到一定數量就可以換取服務或者老年餐、老年用品等。

  馬乃篪透露,北京市老年志願者協會的“時間銀行”平台目前已經搭建完畢,但是兌換規則還需要進一步細化。馬乃篪建議,為了保証志願時長認定的規范性,在具體操作中,應由志願組織發起任務,並由志願組織、社區、街道或者主管部門進行監督,保証項目的活躍度,避免“挂名”服務。

  志願服務已成為展示首都文明風貌的亮眼名片,“志願北京”信息平台實名注冊的志願者人數突破443.6萬人。專家認為,在推行“時間銀行”等機制時,發揮好“志願北京”大數據平台作用,使志願者的服務、評價監管更加智能、便捷,從而保証“時間銀行”可持續發展。

  “時間銀行由人才庫、崗位庫和資源庫組成,三者缺一不可。”馬乃篪介紹,建設人才庫,需要大量從事為老志願服務的志願者加入進來﹔崗位庫即開發志願服務崗位,讓志願服務落實到崗位上﹔而“時間銀行”能夠可持續運轉,則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撐。從長遠看,隻有建立一個穩固的資源庫,才能將時間儲蓄和積分兌換的理念轉化為現實。

  “從這個角度來說,時間銀行裡的社會資源越多,才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願服務中,這項機制也才會更加穩固。”馬乃篪直言,“時間銀行”是一個新興概念、新鮮事物,社會接受時間儲蓄理念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慢慢影響、慢慢理解、慢慢實現。(記者 任珊 王琪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