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旅游業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年03月05日09:05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我市旅游業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0年,保山市搶抓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重大機遇,積極落實促進文化旅游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把旅游業復工復產與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同步推進,緊跟市場和消費多元化需求步伐,積極打造新產品、培育新業態、實施新項目,旅游產業體系不斷健全,旅游業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0年,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2611.29萬人次,實現旅游業總收入267.03億元,分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6.14個百分點和1.68個百分點。“世界高黎貢山·世界自然遺產—雲南保山”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旅游革命”評價位居全省前列。

  大滇西旅游環線交通樞紐建設初步形成。2020年以來,昌保、保施、騰隴、騰猴等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騰瀘公路前期工作正在推進,大瑞鐵路全面進入鋪架階段,保山、騰沖兩個機場執飛航線達45條,成為全省唯一擁有兩個機場旅客吞吐量雙雙達百萬人次機場的州市,大滇西旅游環線保山段“交通樞紐”雛形初步形成。

  旅游品牌化發展提質轉型。以大滇西旅游環線樞紐建設為重點聚力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騰沖市創建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強縣,連續3年入選中國縣域旅游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2020年,隆陽區香柏場列入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名單,騰沖市江東社區、司莫拉佤族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成運營半山酒店4個,騰沖市和順古鎮列入5A級景區創建名單,新增青華海濕地公園等8個4A級景區、高黎貢山等3個省級旅游度假區、昌寧田園鎮等11個省級旅游名鎮、名村。截至目前,保山市A級旅游景區有79個,居全省第一。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建成市、縣級公共圖書館7個、文化館6個、鄉鎮文化站81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950個、國有文藝院團4個。隆陽區金雞鄉、騰沖市固東鎮被評為“雲南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春暖司莫拉》等5件作品獲第四屆雲南省群眾文化“彩雲獎”,中國圍棋協會授予保山“全國圍棋之鄉”稱號。

  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效明顯。新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累計投入1.6億元,對和順圖書館舊址、騰陽會館等33項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實施修繕保護﹔建成國有博物館11個,非國有博物館10個,市博物館晉級為國家二級博物館,博物館數量和質量成為全省樣板﹔新增“永子”“騰沖玉雕”兩項國家級非遺項目、32項市級非遺項目﹔啟動保山青龍街非遺街區保護修繕工作。

  文化旅游市場監管有力有效。健全“1+5+X”旅游投訴處置工作體系,加強了涉旅企業誠信評價,深入推行文化和旅游“紅黑榜”制度,公開發布“紅黑榜”12期,旅游市場秩序得到有效規范和淨化﹔及時有效處置涉旅輿情,營造了良好的旅游環境,游客體驗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旅游綜合監管考核評價中,保山居全省Ⅰ類地區第一名。(楊潤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