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肩負人民重托,共商發展大計

——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甄奇

2021年03月05日09: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肩負人民重托,共商發展大計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將在萬眾矚目中如期拉開帷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齊聚北京,肩負人民重托,共商發展大計。面對開好局、起好步的重任,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備受各界期待。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回首過去一年,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這些輝煌成就離不開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各級人大代表在本職崗位上履職盡責,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我們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各項報告和法律案,審查批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這意味著這次會議不僅著眼於未來一年,更與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緊密相關。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使命催征﹔特殊年份召開的全國兩會,意義非凡。

  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需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既要以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為基調,依法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把黨的主張、人民的期盼上升為國家意志,細化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路線圖﹔也要發揮好人大代表聯系群眾的制度優勢,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為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優化政策舉措、推動改革發展匯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如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保”“六穩”工作?能否解決好這些重大議題,事關“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更事關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好聲音”傳來,也期待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心懷“國之大者”,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為“十四五”開局起步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作出應有貢獻。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匯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凝聚乘勢而上開山河的奮斗偉力,我們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承載著億萬人民期待的人大代表們必將不負眾望,奮力前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