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廣大志願者書寫新的雷鋒故事(快評)

張 賀

2021年03月05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呼喚廣大志願者書寫新的雷鋒故事(快評)

  早春時節,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在神州大地廣泛開展,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疫情防控到社區幫扶……各個領域、各個角落都有志願者忙碌的身影。志願者們通過一次次忘我的志願服務,彰顯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影響和帶動著越來越多的身邊人投入其中。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學雷鋒志願服務秉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志願者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既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又促進向上向善社會風氣的形成,受到群眾廣泛支持。新時代為學雷鋒志願服務開辟了廣闊道路,我們有理由呼喚廣大志願者書寫新的雷鋒故事。

  與此同時,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有利於完善社會治理。通過開展志願服務,能夠有效激發居民的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調動他們自主管理自身事務的主動性、協同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人們還要看到,學雷鋒志願服務是社會成員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實踐形式,全民共治、全民共享在某種程度上通過志願服務成為現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志願服務事業蓬勃發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底,我國實名注冊志願者總數已突破1.9億人,平均每7人中就有一位志願者。當前,學雷鋒志願服務進一步深入發展,需要繼續拓展志願服務領域、擴大志願者隊伍、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需要進一步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揚價值引領、增強影響力,使志願服務向著精准化、常態化的方向持續前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