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在雲南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是物質文明建設也是精神文明建設

2021年03月03日08:26  來源:雲南日報
 

3月1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召開全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第3次會議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持一體化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通過治理抓環境,通過管理抓健康,全面改善雲南省城鄉人居環境,努力塑造雲南健康文明新形象。

會議聽取了全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審議了有關事項,研究部署了有關工作。會議指出,全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還存在認識不到位、短板弱項多、工作參差不齊等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抓好整改落實。

王予波強調,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是物質文明建設,也是精神文明建設。一是思想和工作要一起抓。思想上,要深刻認識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是政治要求,也是根本宗旨要求,把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與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作為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工作上,要始終堅持抓落實,緊盯既定目標,細化工作方案,明確具體措施,一項一項推、一件一件抓,做到知行合一、行勝於言。二是縣城和農村要一起抓。制度化、標准化鞏固拓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整治成果,常態化、長效化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確保年底前實現129個縣(市、區)全部達到國家衛生縣城(城市)標准的目標任務。三是硬件和軟件要一起抓。加快垃圾處理、衛生廁所、洗手池、清潔消毒、農貿市場、“兩污”處理、飲用水安全等硬件設施建設,持續提升硬件設施功能﹔健全制度、創新手段,充分發揮暗訪曝光機制,推動環境衛生整治從集中式清理向常態化整治轉變。四是治理和管理要一起抓。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開展全覆蓋治理、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堅持嚴肅執法、人文執法,推動工作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五是科普和教育要一起抓。廣泛開展健康科普活動,積極開展健康教育,教育引導人民群眾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六是線上和線下要一起抓。線下持續抓好城區集中整治成果鞏固,深入開展進鄉村、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工地“六進”活動﹔線上以城市大腦、數字鄉村建設為抓手,強化大數據應用,拓展智慧化應用場景,為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插上數字化的“翅膀”。七是上下和內外要一起抓。加強溝通協調,做好總結推廣和國際合作,實現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內外統籌、全方位多層次推進。八是責任和獎懲要一起抓。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獎懲力度,真正把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這件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全面改善雲南省人居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王顯剛、李瑪琳、邱江、楊杰出席會議。(記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