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戰大考 凝聚磅礡偉力

——2020年雲南省曲靖市宣傳思想工作綜述

2021年03月03日16: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注定會被歷史所銘記。這一年,是曲靖極不平凡、極具挑戰的一年,是曲靖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的一年。在這樣一個極為特殊和關鍵的時期,該市宣傳思想戰線在曲靖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全力服務中心大局,在大戰大考中強化責任擔當,在決戰決勝中踐行初心使命,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黨的聲音家喻戶曉,珠源大地映射出恢宏的思想之光,集聚了磅礡價值之魂,綻放出絢麗文明之花,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凝聚了強大正能量。

高舉偉大旗幟 照亮前行方向

這一年,曲靖市的理論武裝扎實推進。堅持思想引領、學習為先、以上率下、上下聯動、網上網下一體推進,集體個人結合貫通,掀起“比學趕超”的學習熱潮,培育了“上強國、學理論,晒積分、比學習”的社會風尚。曲靖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民法典等9個專題學習,帶動全市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學習4000余場次。“學習強國”注冊激活人數15.8萬人,活躍人數12萬余人,人均積分居全省首位,在雲南省委宣傳部首屆“學習強國·學習達人”學習競賽中獲得團體二等獎、個人二等獎和最佳人氣獎。舉辦全市首屆“學習強國·學習達人”知識競賽,表彰了一批學習標兵和學習達人,營造出熱愛學習、摯愛理論的學習氛圍。

這一年,曲靖市的理論宣講亮點紛呈。會澤縣的“新時代農民夜校”“流動黨校”,麒麟區的“青年宣講團”“巾幗宣講團”“鄉賢宣講團”,師宗縣的“漢語+少數民族語言”雙語宣講團,馬龍區的“八小宣講法”,富源縣的“火塘夜話”,一大批承接地氣、冒著熱氣、富有生氣的特色宣講團,如雨后春筍般在珠源大地涌現,成為一道亮麗的宣講風景線。這是各級宣講團面向不同社會群體創新宣講形式的探索嘗試,是把“大道理”轉化為“小故事”、把“大主題”切換成“小場景”的生動實踐,是高舉旗幟講“熱點”、聯系實際講“特點”、貼近群眾講“疑點”的鮮活圖景,是推動黨的聲音走進村村寨寨,走向田間地頭,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精彩展現。形式多樣、亮點紛呈的宣講活動,潤物無聲,啟迪心靈。一年來,全市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各類宣講活動6800余場次,舉辦理論研討班50余個,受眾近120萬余人次,形成了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百姓自己講的良好氛圍。

這一年,曲靖市的理論闡釋成果豐碩。曲靖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成功申報成為省級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社科專家開展相關課題研究33項,編撰完成《2019-2020曲靖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報告》藍皮書,總結經驗,形成成果,服務黨委、政府重大決策。市級媒體開設“學習進行時”理論學習專欄,刊登各類理論文章410余篇,省委宣傳部“雲理軒”學習小組的報送數和刊載數居全省前列,理論闡釋研究成果越發豐碩。

宣講現場

唱響文明之歌 綻放文明之花

2020年11月20日,雲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書記李文榮代表曲靖市參加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領取了“全國文明城市”獎牌。這是全市660萬人民孜孜以求的城市最高榮譽,是多年追夢克難奮進的文明成果,是全市文明之花競相綻放的豐碩收獲。鳳凰涅槃、蝶變花開,從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一路走來,曲靖的文明程度越來越高,文明理念越發深入人心。

追夢今圓,曲靖市精神文明創建取得“滿堂紅”。2020年,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全市歷經多年追夢,結出豐碩文明之果,共創成全國文明城市1個、全國文明單位14個、全國文明村鎮11個、全國文明校園5個、全國文明家庭1戶,1人被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個人,實現“國字號”文明創建“滿堂紅”。因創文工作成績突出,2021年2月4日榮獲雲南省委、省政府嘉獎。

典型引領,曲靖市公民道德建設打造新風尚。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大力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和“千名文明市民”等先進典型評選活動,評選季度曲靖好人60名、年度曲靖好人19名、文明市民971名,發布20名2020年新時代曲靖好少年先進事跡,其中4名入選2020年雲南省新時代好少年,推出18名優秀扶貧干部,其中計永波被推薦為“雲嶺楷模”候選人。組織開展道德模范及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先進典型人物“六進”巡講活動130余場,在全市弘揚了奮勇爭先的時代精神、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一體推進,曲靖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擦亮新品牌。全市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3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680個,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1.2萬場次,有效打通了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會澤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平台,統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措施,以“感恩新時代、展現新風尚、建設新家園、實現新作為、爭當好市民”為主線,深入開展“幸福思源、脫貧感恩”教育實踐活動,幫助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脫貧,這一案例入選全國公民道德建設實踐創新案例。在全省率先成立志願服務聯合會,招募志願者超過90萬人。疫情防控期間,1432支志願服務隊18.77萬名志願者廣泛開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愛國衛生運動等精神文明宣傳教育活動,積極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擦亮“曲靖·一座溫暖人的城市”品牌。

公益慰問演出

講述戰疫故事 詮釋戰疫精神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數的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以大愛護蒼生,與白衣戰士並肩同行的還有曲靖市的數千名宣傳戰士,勇擔使命、盡銳出擊,深入抗疫一線、記錄感人故事、定格震撼瞬間,生動詮釋偉大抗疫精神。

疫情面前,曲靖市強主導立主流強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市宣傳思想戰線聞令而動、積極作為,第一時間成立宣傳動員組,統一指揮調度宣傳輿論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報道作為政治任務,作為提升宣傳隊伍本領能力的實踐淬煉,作為檢驗新聞輿論應急反應機制的重要平台。市縣兩級媒體組織400余名優秀記者和2300多名鄉鎮通訊員,盡銳出擊、逆行出征,深入一線、直擊現場,組織策劃“直擊一線”“直通咸寧”“記者陪你去務工”等主題採訪活動,在各級各類媒體刊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春耕生產等各類新聞宣傳稿件達4.2萬余篇(條)﹔組織抗疫醫護人員誓師出征、一線堅守、凱旋歸來專題報道,舉辦“抗擊疫情 致敬英雄”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事跡專題展覽,形成聲勢浩大的“光彩秀”,有效凝聚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正能量。雲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總結通報了曲靖抓疫情防控宣傳的經驗做法。

疫情面前,曲靖市搭平台共互助暖民心。全市匯眾智聚合力,發布中央、省、市重要指示、公示公告等內容,投放宣傳標語和短視頻,數萬個疫情防控宣傳點、6000余輛次流動宣傳車、2萬余個“村村響”廣播全天候滾動“上崗”,建立市、縣、鄉、村四級微信宣傳群28032個,懸挂、張貼宣傳標語逾12萬條(幅),發放防控疫情宣傳單870萬張,滾動播出LED電子屏79萬余條次。組織動員數十萬志願者活躍在鄉村、社區防控一線,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全方位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傳播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滿城盡是紅馬甲”,帶來的是公眾緊張情緒的有效消除,正確思想佔據主流,社會呈現穩定態勢。

疫情面前,曲靖市盡所能寫時代聚人心。疫情是一場大考,也是作品創作的豐沃土壤。文藝戰線牢記“謳歌時代、謳歌人民”的職責使命,以“藝”戰疫,制作視頻宣傳片(公益廣告、方言快板、“村長”喊話、方言公告、線上專題活動等)198件﹔創作《逆流而行》《愛同在》《為萬世開太平》等公益歌曲44首﹔發表文學類(紀實文學、詩歌)作品468件、書法類作品522件、美術類作品268件、攝影類作品855件,全景描繪了全市人民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的壯麗圖景,為曲靖歷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助力脫貧攻堅 激蕩奮進合力

在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決戰的時刻,2020年6月2日至10日,精心籌劃、周密組織脫貧攻堅專題新聞發布會,全市9個縣(市、區)通過省內外媒體,集中展現脫貧攻堅以來貧困鄉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和人民群眾擺脫貧困的生動實踐,真情講述無數扶貧干部和貧困群眾團結一心奔小康的感人故事,為脫貧攻堅戰吹響了最強力的沖鋒號,全市上下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更足、決心更強。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曲靖市抓實宣傳報道聚合力,引吭高歌奏強音。瞄准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殲滅戰,注重把鏡頭和文字聚焦到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典型人物、生動故事和偉大實踐,全省第一家完成扶貧志——《曲靖扶貧志》的編纂,邀請中央和省級主流媒體集中採訪12批次,市縣媒體開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最美扶貧人物”等專欄,開展“新春走基層”“走近易地搬遷群眾”專題宣傳,開展“初心答卷”“我的扶貧故事”主題宣傳活動,全面反映脫貧攻堅的艱難歷程,集中展現貧困群眾翻天覆地的變化,真實記錄偉大脫貧攻堅實踐中涌現的先進扶貧典型、最美扶貧干部、自強貧困戶。各級媒體刊稿1萬余條,為偉大的脫貧攻堅立傳傳聲,為曲靖歷史留下擺脫貧困的醇厚記憶。

為了攻克貧困堡壘,曲靖市聚力文化扶貧揚優勢,“志智雙扶”增動力。“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曲靖市宣傳系統注重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動能,扶貧扶志相結合,富口袋更富腦袋。緊扣群眾精神文化新需求,鞏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推進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建設及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文化惠民政策見行見效。全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建成達標率100%,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行政村農家書屋實現全覆蓋,群眾精神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緊扣群眾生活新期待開展文化活動,全面掀起文化服務活動熱潮,組織“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大篷車·千鄉萬裡行”“戲曲進鄉村進校園”“文藝輕騎兵基層行”“我們的節日”等文化惠民活動1500余場,組建文藝小分隊開展以“自強、誠信、感恩”為主題的教育活動2300余場,開展全民閱讀系列活動346場,農村公益電影放映17688場,觀眾達170萬余人次,寓教於樂,以文化人,樹立起勞動光榮、脫貧光榮、致富光榮的價值取向,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得到充分激發,擺脫貧困、改變命運的決心意志更加牢固。

提升素質強本領 守正創新開新局

宣傳工作是日日新的工作,宣傳戰線建設更是視創新為第一要務。曲靖市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強力推進陣地建設,及時召開全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全市9個縣(市、區)全部完成融媒體中心建設,7家高標准通過省級驗收,其中會澤、陸良、富源、宣威4家融媒體中心被評定為優秀檔次,陸良縣融媒體中心被評為全省先導單位並得到了國家廣電總局長期扶持,會澤縣融媒體中心作為全國首批試點,成為省內外眾多縣(區)參觀學習的樣板。持續優化隊伍建設,選優配強各級宣傳部門領導班子,調整充實了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市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配齊全市137個鄉(鎮、街道)宣傳委員、1679個村(社區)宣傳員,基層宣傳戰線隊伍不斷壯大。積極推進“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和“文化名家”等高層次人才專項工作,現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人、雲南省“萬人計劃”文化名家2人、雲南省有突出貢獻優秀專業技術人才1人、“珠源文化名家”11人。這一年,曲靖市宣傳戰線呈現“人才競露頭角、工作迸發創新”的生機勃勃局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曲靖市宣傳思想戰線必將擂鼓點將、盡銳出征、高舉旗幟、守正創新,以擔當作為推動宣傳思想工作譜寫新篇,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凝聚士氣、迸發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曲宣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