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春天的希望,出發!雲南組織務工專列送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

2021年03月01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滿載春天的希望,出發!雲南組織務工專列送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

新的一年,承載新的夢想。

2月28日下午,昆明火車站人頭攢動。45歲的農民工朱軍全戴著人社部門發放的紅色帽子,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測量體溫后有序進站,准備乘坐人社部門組織的免費務工專列,向江蘇出發。

在28日與朱軍全一起外出務工的,還有他的1980余名老鄉。他們分別來自雲南省會澤縣者海鎮、五星鄉等22個鄉(鎮、街道),將分別乘坐8個車次的免費務工專列,前往浙江紹興、義烏、寧波、廣東廣州、深圳以及江蘇南通、泰州、蘇州等地務工。

“返鄉后就有工作人員聯系我們,為我們提供幫助,太暖心了。”朱軍全在候車大廳裡說,會澤縣27日特意舉行了歡送儀式,隨后我們乘坐人社部門提供的“點對點”免費大巴,當晚抵達昆明鐵路大廈賓館休息。

今年以來,當地人社部門提前謀劃、及早部署、統籌安排,採取“點對點、面對面、一對一”方式,摸清企業節后開工安排、了解返鄉人員情況、掌握他們的返崗時間和目的地,在組織報名、協調聯系、跟車服務等方面做足前期准備工作。

會澤縣人社局副局長顧光燦領著幾名工作人員,把務工人員從會澤送到昆明火車站。顧光燦說,這些努力隻為讓外出務工群眾高高興興出家門、安安全全上車門、舒舒服服進廠門。

趙慶朝准備前往浙江紹興的一家染料公司務工。去年,他從會澤縣礦山鎮扯落村搬遷至縣城以禮街道清水社區。他說:“人社部門主動幫助我們聯系了工作崗位,為我們購買了車票,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和厚愛。”

對於有著59.2萬農村勞動力的會澤而言,勞務輸出不僅是就業,更是產業。

近年來,會澤成立由縣委常委兼任書記的勞動力轉移就業黨工委,下設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6個工作組,在省外設立10個工作站並同步成立黨支部,推動勞動力轉移就業,讓外出務工群眾“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

顧光燦說,今年春節以來,會澤縣通過“務工專車”“務工專列”等形式累計集中組織輸出9批6280名農村勞動力到省外務工。目前,全縣轉移就業40.2萬人,達上年度轉移總數的95.5%。其中,低收入勞動力14.8萬人,達上年轉移就業總數的96.7%。

“踏踏實實務工,才能更好更快致富。”今年是趙慶朝第一次到外省務工,他對這份新工作充滿期待。趙慶朝說:“我會倍加珍惜這次機會,吃苦耐勞,努力工作,用勤勞的雙手讓生活過得更好,也為今后創業積蓄智慧和力量。”

夜幕徐徐降臨,一趟趟務工專列緩緩駛出火車站,滿載著春天的希望。(林碧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