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到昭通市巧家縣調研時強調

竭盡全力支持白鶴灘水電站建設 堅定不移抓好長江上游生態保護

2021年03月01日08:20  來源:雲南日報
 

2月28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到昭通市巧家縣調研“三農”工作,督導檢查白鶴灘水電站建設和水電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建好大生態,推動大發展,促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定不移走出一條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之路。

白鶴灘水電站是實施國家“西電東送”戰略的重要骨干工程,是世界在建裝機規模最大的水電站,對增加清潔能源供給、優化能源結構,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意義重大。工程建設涉及巧家縣移民搬遷安置5萬多人。群眾能否“搬得出、穩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省委、省政府十分關心和重視。

王予波到金塘鎮水電移民搬遷安置點,聽取移民搬遷安置工作情況匯報,走進吳勝海、王文祥等搬遷戶家中,與鄉親們座談交流,對大家給予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的支持表示感謝。王予波與鄉親們算經濟賬、收入賬,了解就業就學、外出務工、產業培育等情況,看到大家收入穩定、生活安康,他十分欣慰。他說,鄉親們的笑臉和滿意,就是對各級干部工作的肯定,巧家縣水電移民搬遷安置工作推進有力、成效顯著。要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緊盯目標節點,在確保安全和穩定的基礎上,強化統籌調度,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搬遷安置任務。要緊緊圍繞穩得住、能致富目標,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持續加大勞務輸出力度,穩住“走出去”就業,另一方面,要結合實際發揮好公益崗位、產業基地、就業車間“衛星工廠”等作用,讓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要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健全完善社區治理體制機制,建設和諧幸福社區。

王予波到金塘鎮梨樹村,調研火龍果、石榴產業發展情況,聽取移民后期扶持、鄉村振興工作匯報。王予波指出,巧家縣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樹牢上游意識,堅決扛起長江上游生態保護政治責任。要抓住白鶴灘水電站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實施“一縣一業”和“一二三”行動,因地制宜謀劃一批集風光互補、設施農業、特色農業、文化旅游、健康養生等為一體的生態建設項目和鄉村振興標志性項目,壯大縣域經濟,統籌推進美麗鄉村、美麗縣城建設,做好產城融合、城鄉融合發展大文章,實現建一個電站、興一方發展。

王予波還到白鶴灘水電站大壩和施工現場,調研水電站建設工作,看望慰問一線施工人員。他強調,白鶴灘水電站建設是“國之重器”,項目建設地形極為復雜、施工難度極大,施工和裝備都代表著世界一流水准。項目建設體現了制度的力量、國家的力量,也是雲南的驕傲,要舉全省之力,繼續加大支持力度,確保項目建設按時間節點穩步推進,確保電站如期下閘蓄水發電,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

王顯剛、楊杰參加調研。(記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