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大區域特色經管類雙語課程教學成效顯著

2021年02月27日10: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發揮雲南區域特色,提高學校教育國際化水平,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國際視野的拔尖創新型新時代人才,雲南大學率先提出建設一套達到一流水平的經管類專業雙語課程教學體系。

雲南大學深入調研找准經管類專業雙語教學痛點,為解決存在問題,組建區域特色經管類本科雙語教學團隊,進行了長達五年的深入改革規劃和探索實踐,更新教學理念並搭建四個平台。

一是搭建全新課程體系,為來華留學生和本校人才的協同培養提供平台,同時滿足了中國學生雙語課授課和留學生全英文專業課開設的要求,使得中國學生和留學生兩套不同的培養方案可以使用同一套師資團隊﹔二是構建雙語課程群,形成雙語教學課程互通平台,對課程體系全面改革,大幅提高雙語課程在專業課程中的佔比﹔三是佔領全英文在線課程高地,搭建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國際商務管理》課程作為全國首批302門課程之一被納入教育部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國學與現代管理》作為第二批課程也被納入其中。2020年,《國學與現代管理》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四是持續迭代教學手段,搭建線上線下教學互通平台。注重傳統課堂教育的同時,也鼓勵教師運用雨課堂、角色模擬、線上線下混合式課程和SPOC等新型教學手段開展教學。

據了解,該教學體系取得了顯著效果。雙語教學體系搭建完整,採用雙語教學課程達到58門,覆蓋十多個課程模塊,分層次訓練學生專業英語寫作、英文文獻閱讀、專業知識全英文口頭匯報以及全英文案例討論等方面的專業英語應用能力。同時依托國際合作辦學項目,教師國際化教學能力顯著提升。團隊師資的國際化教學能力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提高,並一次次在教學比賽中得到印証,通過“以賽促教”的方式提升了教學業務能力。其次學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不斷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大幅拓寬,專業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一流雙語課程體系建設助力國際化經管類人才培養。

下一步,雲南大學將繼續加大對教師開設本科雙語課程和全英文課程的支持力度,著力提升本科學生的專業英語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區域特色經管類雙語教學團隊還將進一步深化目前已探索的相關雙語教學體系的建設工作,加強與國內外相關高校的雙語教學及全英文教學合作,把系統性的雙語教學經驗及有特色的全英文課程知識傳播到世界各地,為雲南大學的一流本科教學建設目標服務。(木勝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