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來了

雲南出台政策推動跨境電子商務發展

2021年0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6日電 (符皓)近日,雲南省政府印發了《中國(德宏)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將發揮德宏州沿邊優勢和政策優勢,構建具有沿邊特色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促進體系和運行機制,將中國(德宏)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打造成為德宏州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雲南外貿增長的新引擎和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跨境電子商務輻射中心。

《方案》明確,到2025年,力爭引進和培育100家跨境電子商務骨干企業,落地10家以上跨境電子商務領軍企業,力爭實現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交易額達100億元以上﹔形成以瑞麗為龍頭,芒市為重點,輻射盈江、隴川、梁河三縣的“1+1+3”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格局﹔形成立足德宏、服務雲南、輻射南亞東南亞的跨境電子商務全產業鏈體系,在全國沿邊跨境電子商務試點中形成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德宏經驗”。

藍圖繪就,中國(德宏)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該如何發展?《方案》給出了8個方面的探索方向:探索“跨境電商+貿易(邊境貿易、市場採購貿易、轉口貿易、線上展會)”新模式,探索“跨境電商+消費(5G直播、實體新零售、平台分銷)”新渠道,探索“跨境電商+物流”新通道,探索“跨境電商+產業”新載體、探索“跨境電商+金融”新服務、探索“跨境電商+制度”新機制、探索“跨境電商+數字”新機遇,培育“跨境電商+人才”新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跨境電商+制度”新機制中,《方案》提出,將優化跨境電子商務管理機制體制,著力解決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通關難、結匯難等瓶頸﹔建立中緬特色跨境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加快推進雙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對接,推動實施“一次認証、一次檢測、一地兩檢、雙邊互認”通關模式,加快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三互”大通關﹔加快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離岸呼叫中心業務,依托互聯網為境外用戶提供中、英、緬、老、泰等多語言功能的熱線咨詢業務,開展電話支持服務、售前售后及訂單處理執行、技術咨詢、信用管理服務、電話營銷等服務項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