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迎來“開門紅”

2021年02月25日11: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沾益區舉行2021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集中歡送儀式

2月23日上午,雲南曲靖火車站人頭攢動,462名務工人員及隨行的工作人員整裝待發。現場正在發放口罩、講解外出務工安全、疫情防護等知識,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這就是沾益區2021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集中歡送儀式現場,來自全區各個鄉鎮(街道)的務工人員將搭乘前往浙江、江蘇、廣東的火車和大巴車安全返崗就業。

“我第一次坐上了免費高鐵,還給我們准備了口罩、消毒液、干糧等物品,太貼心了,希望今年出去多賺點錢回來。”播樂鄉沙高村的王衛東,對這次外出務工充滿了期待。

沾益區始終高度重視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以勞務輸出為抓手,在拓寬就業渠道、加強技能培訓、提升保障服務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堅持把穩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實抓好。

“您好,我們近期將組織務工人員前往浙江,可以免路費、免體檢費、免防護用品費,路上每人每天還給60元的生活補助,如果有意向,隨時跟我們聯系。”盤江鎮河西社區的張吉平在聽完社保中心工作人員的政策介紹后,立馬決定到浙江闖一闖,讓家裡的日子過得更加紅紅火火。

務工人員踏上返崗列車

一年之計在於春。沾益區提前謀劃,成立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推進勞動力免費技能培訓,落實脫貧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兩后生”中的農村學員在培訓期間每人每天60元生活補貼政策和20元的交通補貼。緊緊抓住歲末年初農村勞動力集中返鄉和外出務工的黃金期,充分發揮“區、鄉、村、組”四級就業網格優勢,組織工作人員到各鄉鎮(街道)開展務工情況排查,摸清農村勞動力就業和培訓意願、規模、分布等情況,及時推送有針對性的崗位信息。通過“沾益就業”微信公眾號推送崗位信息10萬余個,同時利用鄉鎮趕集日,開展勞動力轉移“百日行動”現場招聘會15場次,加強疫情期間補助政策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外出務工人員交通費補貼政策宣傳,提升轉移就業主動性,化疫情之“危”為促進就業發展之“機”。

2020年,沾益區外出務工人員15.55萬余人,實現勞務收入32億元。2021年,計劃轉移就業農村勞動力16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9000人,省內輸出轉移就業萬人11萬,省外轉移5萬。目前共組織集中省外輸出13批2555人前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務工。(齊琦 何曼菲 蔣所昌/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