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在玉溪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扛實責任聚焦重點開創玉溪“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1年02月24日09:38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扛實責任聚焦重點開創玉溪“三農”工作新局面

  2月23日,玉溪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和中央、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形勢任務,扛實責任、聚焦重點,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開創玉溪“三農”工作新局面。

  市委書記王力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江華主持會議,市政協主席夏立洪出席。

  王力強調,發揮玉溪資源稟賦優勢,清醒認識玉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保供穩民生、振興促循環”,准確把握“規劃、銜接、保供、建設、創新、改革”關鍵詞,加快相關規劃編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副產品有效供給,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定走開放型科創農業發展路子,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努力開創玉溪“三農”工作新局面。

  王力強調,“十四五”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五年,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聚焦理順領導體制機制和建立健全動態監測幫扶、穩定的利益聯結、扶志扶智長效機制,著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保產保供,扛實糧食安全政治責任,鞏固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加快推進規模化養殖和屠宰加工提檔升級,提升農業抵御風險能力,全力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聚焦高質高效,扎實推進“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和種子端、電商端建設,打造全國一流種苗繁育供應和研發生產基地,大力推廣直播營銷,培育壯大農村電商,加快農業設施化、有機化、數字化建設,推進農業現代化。

  王力強調,集中資源,聚焦宜居宜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編制好實用性村庄規劃,抓好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實施和鄉村振興示范園創建,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進縣域城鄉融合發展,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打造美麗宜居鄉村﹔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業,積極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創新金融支農助農機制,持續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農民興業增收,打造鄉村振興“玉溪樣板”。

  王力要求,切實把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強化四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健全完善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工作機構和鄉村振興考核督查落實機制,全面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水平。

  江華強調,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行動、緊盯目標任務、補齊工作短板,全民動員,細化措施,抓好工作落實。

  景絢、孟凡兵、梁棟、王志新、李朝偉、安順、楊光旭、雷江平、張亞輝,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市直和中央、省駐玉有關單位,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會,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姜彬、鄭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