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藝在景洪電站庫區巡河並調研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時強調

以河長制促河長治 變建河長為見河長確保一江清水出西雙版納

2021年02月23日09:31  
 

劉運軍攝

19日,西雙版納州委書記鄭藝率隊前往景洪電站庫區開展巡河。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河長制促河長治,變建河長為見河長,努力做到發現得了、管控得早、治理得好,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目標,確保一江清水出西雙版納。

巡河工作組從瀾滄江景洪電站碼頭登船沿江北上。鄭藝仔細察看水面、河道、沿岸狀況,認真聽取沿江各問題整治情況匯報,實地察看復綠工作進展情況。他強調,水環境治理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不光看水裡,還要看岸上﹔不僅看管,還要看治。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做好河長制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常態化開展河道監管和巡河工作,確保河長制工作責任落地落實。要進一步加強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以及執法監管,徹底轉變“垃圾靠沖刷、污水靠治理”的粗放管理模式,努力做到發現得了、管控得早、治理得好。

鄭藝一行還上岸調研景洪市曼咪村民小組和勐海縣勐往鄉灰塘村民小組,詳細詢問河長制工作開展情況。鄭藝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將瀾滄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動上,牢牢抓住控源截污這個根本,持續深入推進水環境治理,確保瀾滄江水質持續穩定向好。要統籌推動人居環境整治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多舉措抓好沿江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清運工作,實現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機融合,努力打造美麗鄉村示范。

在與當地干部交流座談時,鄭藝要求,要提高站位抓履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學習意識、政治意識、危機意識、整體意識、責任意識,不斷提高在生態環境保護中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聚焦重點抓保護,提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引導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提高沿江村寨“兩污”處理標准,堅決杜絕污水直排、非法採砂和毀林種植經濟作物,嚴格控制江面船隻增量。要用心用情抓落實,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責任,層層壓實保護責任,推動“建河長”轉向“見河長”,“河長制”轉向“河長治”,發現問題轉向督促整改,鬆軟執法轉向嚴格執法,建環保設施轉向用環保設施,臨時突擊轉向常態治理,單打獨斗轉向聯管聯動。

應亥宗、趙家信參加巡河。(劉運軍)

來源:《西雙版納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