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確把握“壓實責任”

2021年02月23日15: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年初是各級黨委(黨組)對全年各項工作進行部署的關鍵時期,各種會議都集中在年初組織召開,按照常規基本上都要層層簽訂責任書,換一句話說就是壓實責任。如果仔細看了簽訂的責任書,不難發現有的責任書成了“甩擔子、推責任”的憑証,有的責任書的內容本應該是本級的職能職責,卻在責任書裡變成了下級黨組織或下屬單位的工作任務﹔有的責任書內容就是上級黨委(黨組)的職責,卻成了基層的事。說起來實在是荒唐,基層怨氣大,有抱怨不敢言。

壓實責任是指落實責任,壓緊責任,抓好責任。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正確把握壓實責任中的責任二字的意思所指,壓實責任中的責任是指具體的職務擔當,使命義務擔當,個人職責所在。

壓實責任關鍵看行動,根本在擔當,各級黨委(黨組)第一責任人要把責任時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從而影響下級、傳導壓力,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壓實責任對“關鍵少數”或者說“一把手”來說,既是工作方法,又是領導藝術,更是敢於擔當、勇於擔當的政治本色。

各級“關鍵少數”和“一把手”務必在壓實責任中擔當起自己的責任使命,認真把控責任書的內容、簽訂責任書的對象,真正把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落到實處,形成健康的責任書、健康的壓實責任、健康的工作環境,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謀篇布局打下堅實的基礎。(魯信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