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學校收取學生165萬元門禁卡服務費 官方回應

2021年02月22日08: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雲南一學校收取學生165萬元門禁卡服務費 官方回應

“請問是巡察組嗎?我有個事情不知道能不能向你們反映……”巡察公告發出的第一天,雲南省丘北縣委第四巡察組邵組長就接到了電話。

“我是丘北縣民族中學學生家長,想反映學校收取門禁卡費用的問題。雖然每月只是15元,但不知道這種收費是否合理合法,所以就想跟你們反映一下。”

“好的,我登記起來了,你反映的問題,我們會按規定了解核實,辦理情況會及時給你回復的。”

經組務會分析研判后,巡察組工作人員到實地調查了解相關情況。

“有學生家長反映你們學校向學生收取門禁卡費用,請說一下學校對學生出入學校是如何管理的。”在向學校負責人談話了解情況時,邵組長開門見山地問道。

“學校的門禁設備是由一家公司負責安裝、設備運行維護,我們向學生收取門禁卡服務費,都是全額交給公司的。學校沒有強迫辦理,如果家長不願意,可以不辦理。”

“每月收費15元的依據是什麼?目前,學校共收取了多少錢,你們如何監管資金?每年收取的費用、支出情況是否公開?”

“收費標准是教體局、學校和負責門禁的公司三方商議決定的,費用由學校收取后全額交給公司用於設備運行、維修維護等,並未對外公開過……”

“另外,你們說這個門禁卡是自願辦理的,那沒有辦理門禁卡的學生如何出入校園?貧困學生的費用問題你們又是如何考慮的?”

“未辦理門禁卡的學生經人工確認后才能出入校園,家庭貧困學生可以申請減免部分費用,不過目前是所有學生都辦理了門禁卡,學校到目前沒有收到減免申請……”

大致情況了解后,巡察組又召開會議,針對獲取的信息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收費是否合規合法、是否有公職人員違規違紀等必須搞清楚。”“必須抽取部分學生家長、學習進行走訪調查。”“學校相關賬務也得核實……”

經了解核實,該校為便於管理,保障學生安全出入校園,自2015年就引進了第三方企業負責校園門禁系統的安裝和維護,以每月15元、每年10個月,即每生每年按照150元的標准進行收費。5年間該校共收取學生165萬元門禁卡服務費,所有費用已全額交給設備維護公司。

在調查了解過程中,巡察組發現該校存在未建立廉政風險防控制度、賬務未及時公開等問題,及時約談了縣教體局和縣民族中學負責人,要求對此問題立即整改。

“之前我們認為隻要學校不截留、挪用這筆費用,就不會出問題,經過此次巡察,我們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學校負責人表示,該校將建立完善風險防控制度,認真及時整改到位。縣教體局組織了學校、公司三方共同協商,門禁設備交由學校自行管護,今后就不再收取這筆費用。(雲南省丘北縣紀委監委 王靈惠 邵一晉 )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