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洋村長”的中國鄉村“牛”生活

2021年02月22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大理“洋村長”的中國鄉村“牛”生活

“‘牛’在中國農耕文化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象征著踏實、極致和無私。”牛年正月初十,與中國結緣36年的美國人林登(Brian Linden)向記者談起他對“牛”的理解。

自1984年第一次來中國后,林登就愛上了這個古老又富有生機的國家。2004年,林登夫婦辭掉美國的工作,賣掉房子,帶著兩個兒子來到中國,想找一處鄉村定居。因為在林登看來,“中國文化的靈魂,藏在鄉村裡。”

輾轉多地后,他們對雲南大理蒼山洱海間的喜洲鎮一見傾心,便在喜洲城北村定居,並在此展開了他的“牛”生活。

喜洲曾是茶馬古道重鎮和中轉驛站,鎮上保留著大量明清、民國時期的白族院落。林登夫婦花費數年時間,將民國時期著名商人楊品相的府第“楊品相宅”修舊如舊,聘請50余名當地白族村民為工作人員。又與美國西德威爾高中、紐約大學等多所學校合作,將這座老宅打造成集精品酒店和教育文化交流營地為一體的“喜林苑”。

“西方對中國有諸多誤解,我要把原汁原味的中國傳遞出去。”林登每年都會邀請外國學生到喜洲研學,將當地的文化、生態、民俗風情等作為學生們的學習案例。

2020年,新冠疫情讓喜林苑暫停營業數月。“我們需要慢下來,就像‘牛’一樣,以更加踏實、沉穩的態度做事。”林登也放慢腳步,帶領團隊用三個月對“楊品相宅”進行修整維護。維修間隙,林登開始寫書,“我把在中國農村的一些體驗寫進書中,希望世界能更了解中國。”

當地村民親切地稱林登為“林村長”,村裡的孩子學英語,他會耐心指導﹔有村民生病,他定會去問候﹔有外國游客到訪,他會帶他們體驗純正的白族文化。

進入牛年,林登展開了一項很“牛”的計劃。他正帶領團隊在大理沙溪鎮石龍村推動當地鄉村旅游發展。石龍村保留著原生白族文化和濃郁鄉土氣息,這裡曾有利用夯土建造房屋的傳統,但隨著水泥建筑增多,這項傳統正逐漸消失。

“當地居民希望恢復夯土建造的房屋,我們花費了一年多時間對居民們的訴求、當地土壤和建筑風格進行研究。”林登介紹說,目前,團隊已在石龍村對面的湖岸上新建了一座融合傳統夯土與現代美學的實驗性建筑。“我們也在幫助石龍村開發新的文旅線路,提升其對高端游客的吸引力。”

“雲南有如此豐厚的資源,我們需要去維系發展與保護之間的平衡。”林登說,就像“牛”所代表的無私,人類不應以“唯我獨尊”的態度對待自然,而要尊重自然與傳統文化,“有風景、有文化、有人情,才是中國鄉村最美的樣子。”(韓帥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